热门关键词:

某小学教学楼工程钢筋工程施工方案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82.56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5-22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1、技术准备:
必须充分认真地熟悉设计图纸,了解设计意图,对钢筋编号、位置、规格、形状、尺寸彻底掌握清楚,做到心中有数。
选用标准图集:a:砼结构施工图平面整体表示法制图规则和构造详图(03G101-1),b:建筑物抗震构造详图(03G329-1)c:钢筋砼过梁(03G322)
2、施工准备:
a:钢筋加工制作场地平整,硬化,防止污染钢筋。并要搭设钢筋防雨蓬,以防钢筋生锈。b:钢筋加工机械进惩位并进行机械设备进场报验,调试正常试动转。c:钢筋班组人员配备齐全,钢筋工要持证上岗。d:钢筋采用大厂国标合格钢材,严禁使用不合格材料,钢筋进场要进行抽样复检。合格后方可用于工程上。

三、钢筋工程施工方案及质量保证措施
1.钢筋加工工序
钢筋除锈→钢筋调直→钢筋切断→钢筋加工成型。
(1)钢筋除锈:钢筋生锈或染上油泥等污物,要用钢丝刷进行人工除锈,在除锈过程中如发现锈斑鳞落现象严重,并已损伤钢筋截面或除锈后发现钢筋表面有严重的麻坑、斑点、伤蚀截面时,该批钢筋作退场处理,不得使用。
(2)钢筋调直:≤φ10盘条钢筋在使用前经过放盘、调直工序,>φ12以上钢筋在轧制、运输、存放造成弯折,使用前进行调直处理。
(3)钢筋切断:根据配料单复核钢筋种类、直径、尺寸、根数,将同规格钢筋根据不同长度进行长短搭配,统筹排料,先断长料后断短料,以尽量减少短头,减少损耗,断料时要避免用短尺量长料,防止在量料中产生累计误差,可在工作台上加尺寸刻度并加设控制断料尺寸用的卡板,钢筋的断口要求不得有马蹄形或起弯现象。
2.钢筋加工措施
(1)节点放样:根据结构施工图,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做好钢筋节点放样,主要包括梁、柱、墙、板钢筋的锚固构造;梁柱节点、梁梁节点、梁与板之间钢筋的穿插顺序;板柱节点部位配筋构造;墙体截面突变部位的钢筋布置;洞口加强筋的设置以及特殊构造部位节点≮点放样时分部位对各节点进行编号,通过节点放样进-步熟悉图纸,使-些特殊构造部位变得清楚明了,重点突出,使钢筋配料时不至于盲目无章。
(2)填写配料单:根据配筋图及节点大样图,先绘制各种形状的单根钢筋简图并编号,然后分别计算钢筋下料长度和根数,填写配料单。配料单中标明钢筋部位。
(3)下料长度计算:钢筋下料长度计算时考虑弯起钢筋弯曲调正值的影响及弯钩增加长度,对于曲线构件钢筋,采用按理论公式计算和钢筋试加工校核的办法,确定钢筋的下料长度,当外型比较复杂,采用理论计算比较困难时,用放足尺(1:1)或放小样(1:5)的办法求钢筋长度。
(4)试加工:所有钢筋在大批量加工之前先进行试加工,检查钢筋形状、尺寸是否与配料单-致。并在加工过程中经常核对。
(5)材料利用:钢筋短料注意长短搭配,尽量减少钢筋截留损失。
(6)钢筋的弯钩或弯折应符合下列规定
A.Ⅰ级光圆钢筋末端要作180°弯钩,其弯钩内直径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2.5倍,弯钩的弯后平直长度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3倍。即弯钩内直径Ф12为30㎜, Ф10为25㎜,Ф8为20㎜。
B.箍筋末端的135°弯钩时,HRB335、HRB400级钢筋的弯弧内直径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4倍,即Ф12为48㎜;平直长度为钢筋直径的10倍,即120㎜。
C.钢筋作不大于90°弯钩时,弯折处的弯弧内直径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5倍。
3、钢筋绑扎与安装
1.钢筋保护层控制:根据钢筋混凝土规范及设计要求确定混凝土的保护层。
底板钢筋保护层控制采用马凳筋和与结构同标号混凝土垫块;框架柱钢筋保护层控制采用Ф14钢筋,间距1000mm井字型控制筋与柱箍筋点焊;墙筋采用梯形定位筋或塑料垫块控制保护层;梁板钢筋保护层采用与结构同标号混凝土垫块和定型马凳,间距600mm,呈梅花形布置。
梁、板、柱钢筋交汇处,保护层厚度极难控制,施工前先做出放样图并定好绑扎顺序。
2.钢筋间距控制
为了控制好楼板钢筋上下位置关系以及梁与梁之间、梁与板之间以及梁与柱之间的钢筋穿插,采取钢筋定位措施。
对于楼板上铁的固定采用马凳,当上铁钢筋较粗较密时,采用钢筋马凳能充分利用加工剩余短料,施工时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考虑。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