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CAD图纸

年产10万吨PVC聚合工段工艺设计(1)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86.73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5-28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年产10万吨PVC聚合工段工艺设计(1)工业化萌芽阶段
1835年法国化学家雷诺在实验室采用碱皂法制取氯乙烯,即把1,2-二氯乙烷与芳性钾酒精溶液混合,静置4天,然后加热进行反应。之后人们的大量研究改进,都不适用工业化生产。
最简单的工业生产方法则是1912年德国化学家克拉特(F Klatte)发明的,即从电石制乙炔,乙炔在高温和催化剂作用下与氯化氢加成反应,实现了规模化生产。这在PVC树脂工业发展史上意义重大。30年后由于乙炔生产的高能耗和高成本,而逐渐被淘汰。1940年以后,工业上开始以廉价的乙烯为原料,由乙烯直接氧化制二氯乙烷,在加以热裂解得到氯乙烯,其副产品氯化氢与与乙却应制取氯乙烯,这就是早期的联合法和混合法。
PVC树脂,则是1872年由包曼开始详细研究的。古老的聚合方法采用光聚合和热压聚合。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里,研究工作异常活跃。在改进热压聚合方法的基础上出现了引发聚合、溶液聚合、乳液聚合、连续乳液聚合、悬港合和特种聚合等多种方法。其中乳液聚合方法生产比较容易控制,聚合速度较快,能得到颇为均-的长链聚合物。1931年首先在德国本公司实现小规模工业生产,德国大多数工厂均采用乳液聚合法。1933年美国碳化学公司采用溶液聚合法建立了小型工厂。
PVC树脂被发现的100年间,不过是艺术珍品而已。PVC树脂发展的真正转机是氯乙烯/乙酸乙烯共聚物和增塑PVC树脂的出现。1928年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将氯乙烯与乙酸乙烯共聚使之具有内增塑性质而容易被加工∩以用做真漆和硬模塑制品。1932年美国古德里奇公司(B.F.goodrich)研究-种用于粘接橡胶与金属罐的新粘胶剂时。偶然发现增塑了的PVC树脂具有柔软和富有弹性的橡胶状”性质,并耐强酸、强碱腐蚀、制成弹性高尔夫球和PVC氯苯溶液,后者可制造鞋跟、钳套、电线护套、帐篷、雨靴、地板、胶管、电器绝缘套及金属罐衬里等。1937年英国ICI公司采用磷酸脂类增塑PVC得到类似橡胶的物质,成功的替代当时特别短缺的橡胶。用于电线绝缘层。这时PVC才作为有用的高分子材料而开始大量生产。
量的增长阶段
PVC树脂早期工业化阶段主要生产方法是乳液聚合和溶液聚合,主要用途是替代橡胶制作涂层、涂布制品、包装容器、棒材、片材等柔性材料。但是乳液树脂杂质含量多、生产成本高、性能也差,限定了它的应用范围。1941年美国B·F·Goodrich公司悬港合生产的PVC树脂,质量好,特别是电绝缘性、机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