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载重汽车制动系统制动器的设计(论文)开题报告书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2.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4-2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开题报告[1].doc华东交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书
课题名称 载重汽车制动系统制动器的设计
课题来源 自选 课题类型 AY 导师 卢黎明
学生姓名 李维江 学号 20080310150102 专业 车辆工程
选题的依据及意义
本设计课题是载重汽车制动系统制动器的设计。其功用是产生制动力矩,强制行使中的汽车减速或停车,使下坡行使的汽车的车速保持稳定以及已经停驶的汽车在原地(包括在坡上)驻留不动。
近年来随着汽车车速不断的提高,汽车行使的动能增加,制动时产生的热量越大,鼓式制动器-般受车辆总布置的限制,都位于车轮内,通风散热条件差,长时间的高速行使,热量散布出去,致使摩擦产生热衰退、摩擦系数下降、制动力减弱,保证不了安全行使的制动效能,严重影响行车安全性。并且由于载重汽车的大吨小标”的普遍现象及制动器产品质量的参差不齐,无疑对制动器的安全性能留下了隐患。重大交通事故往往与制动距离太长、紧急制动时发生侧滑跑偏等情况有关,无疑汽车的指导性是汽车安全行使的重要保障。因此,汽车制动器必须具有良好的耐用性和可靠性,以减少故障和较长期的保持制动系的制动效能。
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目前载重汽车多以气压鼓式制动系统为主,但由于其本身缺点,如制动效能及散热性差等,在高速行使的车上便出现了盘式制动器,盘式制动器的散热性好,且稳定性好,耐热性能好。目前,盘式制动器广泛应用于轿车,大部分只用作前轮制动器,而与后轮鼓式制动器配合,以期获得在较高的车速下制动时方向的稳定性并且节约不少成本。所以载重汽车也会向这方面发展。
本课题研究内容
据统计汽车交通事故的40%与汽车的制动性能有关,当然汽车制动性能就是人们关心的话题,那么为了改善其制动性能,设计新型的制动器成为新的课题。
鼓式制动器主要参数的确定(制动鼓内径D、摩擦衬片宽度b、包角β、制动器中心到张开力F的作用线的距离d、制动蹄支撑点位置坐标a和c 等)。
盘式制动器主要参数的确定(制动盘直径D、制动盘厚度h、摩擦衬片外半径R和内半径r、制动衬片工作面积A等)
除了这-系列参数的准确确定(结构设计),还有就是材料的选娶制动器的布置等
本课题研究方案
由于设计的是载重汽车制动系统的制动器,前轮用盘式制动器,后轮用鼓式制动器。
盘式制动器分钳盘式和全盘式,在次设计中选用浮动盘式制动器,其轴向尺寸小,进-步靠近轮毂;成本低;液压冷却条件好等优点。
鼓式制动器分领从蹄式、双向双领蹄式、单向增力式等,因双向双领蹄式制动器制动效能高、稳定、磨损程度相同(寿命相同),所以选择双向双领蹄式制动器。
研究目标工作进度安排
a. 提高汽车的技术水平,使其使用性能更好,更安全,更可靠,更经济,更舒适,更机动,更方便,动力性更好,污染更少
b. 改善汽车的经济效果,调整汽车在产品系列中的档次,以便改善其市澈争地位并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进度安排:
第 1-3 周: 根据论文题目查找、收集材料,做好毕业设计的前期准备工作.
第 4 周: 完成开题报告和毕业设计方案。
第 5~9 周: 依据毕业设计方案完成设计初稿.
第 10 周: 完成检查、整理、打印设计初稿(用A4纸打印),上交初稿检查.
第 11~12 周: 完成在老师的指导下对初稿的修正.
第 13 周: 完成英语材料及摘要内容翻译.
第14 周: 完成检查、整理毕业设计各部分内容、修改设计说明书、上交毕业设计终稿.
第15~16 周: 准备毕业答辩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