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滚动轴承过早失效问题的解决方法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154.19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8-25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滚动轴承过早失效问题的解决方法

摘要: 对滚动轴承过早失效的诸多原因进行了分析, 并提出了避免轴承过早失效的-些方法。
关键词: 滚动轴承; 过早失效; 措施

2轴承过早失效的原因
造成轴承过早失效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但最主要的是使用和保护不当, 最常见的是轴承润滑不良、污染、过载严重、装配不当、运输或装卸过程中发生冲击和撞击等。
2. 1润滑不良
油的粘度过低, 不能起到充分润滑作用, 会使座圈很快磨损。滚道和钢球变色是润滑油或脂流失或温度过高造成润滑剂失效的初期征兆, 随之便出现伴有过热的严重磨损现象。速度越高, 发热和磨损越严重。
2. 2污染
机器上使用的轴承绝大多数是在多尘条件下工作的。虽然采用了密封装置, 然而杂质颗粒还是时常会进入轴承, 使座圈表面碾压出凹痕, 进而扩大疲劳点蚀造成失效。此时整个座圈表面会出现凹痕。更为严重的是润滑剂的污染。润滑剂被污染后, 难以检查, -些固体杂质混在润滑剂中, 成为-种磨蚀剂。如果污染严重, 轴承会过早地发生磨损失效。
2. 3装配不当
轴承孔中心线与轴中心线的角度误差会使滚动体工作时脱离正常滚道, 分布于非圆形滚道上。此角度误差越大, 对轴承产生的附加力矩就越大, 就越别劲”,越容易引起轴承过早失效。造成中心线不对中的原因
有以下几点:
(1)轴承或轴肩的位置超差;
(2)轴与轴承孔配合公差不当;
(3)轴承座之间孔中心线不对中。
同时, 在安装时对内外座圈敲击用力过猛, 会使座圈被滚动体压成凹痕。外负载越大, 辗压力就越大。在若干次冲击作用后, 压痕处便产生片状的疲劳点蚀。此外, 滚道压痕会产生噪音、振动和附加转矩。轴承内外圈配合均有-个较小的过盈量, 必须严格控制。过盈量过大, 会造成装配困难使预应力过大,造成发热、早期损坏等故障, 甚至直接损坏轴承; 过盈量过序存在间隙, 会造成松动、磨损, 内外圈同配合件产生相对转动, 破坏配合件等。
2. 4过载过热
如果轴承过载, 将使轴承钢球滚道严重磨损, 大面积剥落并时而伴有过热; 如果轴承的滚动体与内外滚道之间的间隙过孝润滑不良也会使轴承过热。轴承过热会发生抱死现象。在发生抱死之前的-段时间里, 过度的磨损与产生的高热会软化轴承钢, 同时引起轴承内各件体积膨胀, 互相挤压力越来越大, 直至轴承抱死”。过热的轴承常伴有内外圈的滚道、滚动体颜色的改变。温度升高会使润滑剂的作用降低或消失而造成失效。此外, 过热时, 滚动体与保持架之间的间隙变小,摩擦力也将在保持架上产生应力, 并可能使保持架断裂而加速轴承失效。
2. 5振蚀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