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加热功率波动对SAPMAC法生长蓝宝石晶体的影响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395.8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9-1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加热功率波动对SAPMAC法生长蓝宝石晶体的影响

摘要:本文根据温度波在熔体介质中的传播理论,结合SAPMAC法蓝宝石晶体生长工艺特点,研究了由加热功率波动引起的温度波动对晶体生长的影响。研究表明由于氧化铝高温熔体具有较大的热扩散系数,温度波较容易传到
固液界面引起界面温度起伏;界面的温度起伏会使晶体内产生气泡、空腔等缺陷。根据温度波的频率、幅值对氧化铝熔体的传递深度、衰减规律的关系,提出了提高系统热惯性、增加界面熔体包裹层厚度等抑制措施。
关键词:加热功率波动;温度波;蓝宝石;冷心放肩微量提拉法

2温度波
温度起伏(或波动)以有限速率在介质中的传播过程,称为温度波。SAPMAC法生长蓝宝石晶体,加热功率的波动将引起加热温度(加热系统所能提供的坩埚外壁环境温度)的起伏,从而生成温度波。根据实验中观测到的加热功率波动情况,设在短时间τ内加热功率波动引起的加热温度变化可近似地看作阶跃变化,即温度波动ΔT(t)为: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