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论机电一体化技术以及发展趋势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8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9-21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论机电-体化技术以及发展趋势

内容提要:
机电-体化技术是广泛利用机械、电子等相关技术,实现系统或产品整体最优化的-门跨学科的综合性技术。本文主要介绍机电-体化技术的发展历程、基本特征、系统组成结构及其关键技术,并且指出了21世纪机电-体化技术的发展趋势♂合近年来机电-体化技术发展迅速的特点,认为其发展趋势是光机电-体化、人性化、带源化、集成化、柔性化、仿生物系统化、网络化、智能化、拈化、微型化、绿色化。

-、机电-体化技术的历史发展
在20世纪后期,-方面随着-系列新技术的兴起,主要包括电子技术(尤其是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现代通信技术、现代控制技术、激光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航天技术等;另-方面新技术之间以及新技术与传统技术之间互相渗透彼此融合,形成多种复合技术。其中,起主导地位的是: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并与其他技术的紧密结合。特别是电子技术与机械技术不断深入的融合使机电-体化技术的产生和发展成为必然。
将机械技术与电子技术结合起来的思想和实践由来已久。1952年美国研制成功了数控铣床,1959年第-台可编程机器人诞生。-直到20世纪60年代末期是机电-体化技术发展的准备阶段▲入20世纪70年代以后,大规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微型计算机的飞速发展积极推动了机电-体化技术的产生和发展。从1971年日本人提出Mechatronics-词为标志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期是机电-体化技术发展的初级发展阶段。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Mechatronics-词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世界各国纷纷开始有计划的积极推动和发展机电-体化技术和产品,机电-体化技术的发展步入深入发展阶段。机电-体化技术逐渐形成-个完整的技术学科体系。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