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工程材料讲义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1.99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3-04-12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工程材料讲义 材料不仅是人类进化的标志,而且是社会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与先导。
材料”、能源”与信息”被称为现代文明的三大支柱。
材料尤其是新型材料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反映着-个国家的科学技术与工业水平,它关系到国家的综合国力安全。因此,发达国家均把材料的发展放在重要位置。
先进材料对来的宇航、电子设备、汽车以及其他工业的发展是必要的,材料科学的进展决定了经济关键部门增长速度的极限范围。
目前,电子工业是全球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部门之-,在使用新材料方面居于首位。(即半导体材料)
二、材料的分类及特性
工程材料”按属性可分为三类:金属材料”、陶瓷材料”和高分子材料”,也可由此三类材料组成复合材料”。
1.金属材料
金属材料是目前使用的最广泛的材料,它包括:黑色金属材料”(钢铁
材料)和有色金属材料”。
在机械制造业中,如农业、电工、化工和纺织机械中钢铁材料占90%左右,有色金属占5%。在汽车制造业中有色及塑料比例稍大。在化工机械中,耐蚀及耐热特种钢铁材料占比例较大。
除钢铁外,为有色金属,其中铝合金应用最多,主要因为:
1)重量轻,只有钢的三分之-,在波音767超音速飞机中81%的材料为铝合金。
2)良好的导热、导电性。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