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煤矿瓦斯监测监控管理制度汇编

  • 该文件为txt格式
  • 文件大小:24.68K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为 txt 格式,下载需要5积分

煤矿瓦斯监测监控管理制度汇编煤矿瓦斯监测监控管理制度汇编
瓦斯监测监控管理制度
-、 矿井必须建立安全监测系统,制定矿井安全监测装置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建立安全监测机构,配备足够数量的人员负责安全监测装置的使用管理工作。
二、 安全监测人员(包括队干部)都必须经过安全监测和通风专业技术的培训,经考核合格取得上岗证后,方可上岗独立工作,安全监测人员的调动必须征得矿总工程师的同意。
三、 根据煤炭部《矿井通风安全监测装置使用管理规定》的规定,安装各类型传感器,并有-定数量的备品备件,新安装的工作面,如果瓦斯监测系统不健全,不具备断电功能,不准验收投产。
四、 凡应安设监测装置的地点,必须在作业堆积或安全技术措施中对传感器的安设种类、数量、位置、分站和声光箱,动力开关的安设地点,控制电缆和电源线的敷设,控制区域作明确规定,并绘制系统图报总工程师批准。对不具备安设置的地点,应由通风科提出安全技术措施,报矿总工程师批准。
五、 应安设装置的采掘工作面及其它作业地点,开工前必须由使用单位根据已批准的作业规程或安全技术措施提出《安装申请单》,分送通风、机电部门。
六、 通风部门接到《安装申请单》后,负责监测装置的安装、调试和使用维护工作,使用单位和机电部门负责提供接通井下电缆及控制线,进行连接时,必须有监测人员在赤护。
七、 装备的设置标准;
1、回采工作面瓦斯探头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要求:
(1)回采工作面应在工作面回采,回风流和专用排瓦斯巷中上隅角各设-个瓦斯探头。
(2)机尾探头安设在回风巷距机尾10米内,报警浓度为1%,断电浓度为1.5%,断电范围:工作面及回风巷中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器设备电源,复电浓度小于1%。
(3)回风探头安设在距回风第-贯眼10-15米处,瓦斯报警浓度为1%,断电范围:工作面及回风巷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器设备电源,复电浓度小于1%。
(4)专用排瓦斯巷探头安设在回风巷口栅栏以里10-15米处,瓦斯报警浓度为2.5%,断电浓度为2.5%,断电范围:工作面及回风巷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器设备电源,复电浓度小于2.5%。
(5)工作面上隅角必须安设瓦斯探头,其报警浓度为1%,断电浓度为1.5%,断电范围:工作面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器设备电源。
2、掘进工作面探头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要求:
(1)双巷掘进工作面的正副巷口以里10-15米,距煤头5m以内,双巷掘进总回风,各安设-个瓦斯传感器,报警浓度均为1%,断电浓度:煤头探头为1.5%,工作面回风探头为1%,断电范围:正巷瓦斯超限,切断正副巷内部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器设备电源,复电点小于1%。
(2)单巷掘进工作面应在距煤头5米以内,巷道口以里10-15m处,各安设-个瓦斯传感器,瓦斯报警浓度均为1%,断电浓度:煤头探头为1.5%,工作面回风探头为1%,断电范围:工作面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器设备电源。
(3)采掘工作面串联通风时,除按正常安设瓦斯探头外,还需在串入回采工作面的进风巷中再增设-个探头,位于距回采面煤壁3-5m范围,报警断电浓度均为0.5%,断电范围:回采工作面及其回风巷中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器设备电源,复电点小于0 .5%。
(4)掘进工作面掘进工作在串联通风时,在所串入的局扇入风前3-5m范围内,再安设-个瓦斯传感器,报警断电均为0.5%,断电范围:被串入的掘进工作面及其回风流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器设备电源,复电小于0 .5%。
(5)在大巷开口或某-采区口确需要串联通风时,必须在被串入的风流中安设瓦斯传感器,-旦瓦斯超限,能切断被串入区内的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器设备电源,报警断电点均为0.5%。
3、回风井、回风巷独立供电运行的设备(包括水泵、绞车等)应安设瓦斯探头,当瓦斯达到1%时,自动切断该地点-切非本质安全型电器设备电源。
4、煤仓上口使用架线式电机车的矿,主要装煤点应安设断电瓦斯探头。
5、地面抽放泵站机房内,应安设瓦斯探头,当空气中瓦斯浓度超过0.5%时,发出报警。
6、瓦斯传感器应垂直悬挂距顶板不得大于300㎜,距巷道煤壁不小于200㎜,要避开淋头水,顶板条件不好的地点,能够正确反映所测地点的瓦斯浓度。
7、凡应安设监测设备的采掘工作面和其它作业地点,开工前必须由采掘队根据《作业规程》提出《安装申请单》,分送通风、机电部门安装,否则,不许开采作业。
八、 凡掘进工作面,都必须实现风电、瓦斯电闭锁。
九、 装置必须按产品说明书的要求,入井前通过48小时通电运行,调试合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