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增强相含量对TiB增强高温钛基复合材料组织性能的影响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6.36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第3章 TiB体积分数对TiB/Ti复合材料显微组织及力学性能的影响
3.1 引言
本章中选用近α高温钛合金Ti-6Al-2.5Sn-4Zr-0.7Mo-0.3Si-0.3Y作为基体,利用基体钛合金与TiB2在熔炼过程中发生原位反应,合成TiB非连续增强钛基复合材料。研究了不同体积分数的TiB/Ti复合材料的反应体系、相组成、凝固规律、显微组织及力学性能。
3.2原位反应体系
反应Gibbs自由能G是-个非常重要的热力学参数,它决定了化学反应能否自发进行,因此可以判断在恒温恒压条件下反应过程进行的方向性。如果G为负,则反应过程可以自发的进行。G为正则反应不能自发进行,或者反应向相反方向自发进行。因此必须首先通过G对设计体系的可行性进行验证。
本文在降低成本及简化体系的前提下,设计体系Ti与TiB2反应生成最佳增强体TiB晶须,在制备复合材料过程中,仍然只发生Ti与TiB2反应。为此本文仅对此该种反应G进行简单计算讨论,说明设计可行性。本文涉及的反应方程式如式(3-1)所示,其相应G计算式为式(3-2)所示。经过计算,反应G随温度变化趋势如图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