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30CrMo热处理工艺分析及改进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2.04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30CrMo热处理工艺分析及改进30CrMo低合金调质钢
对于强度要求较高的厚壁类零件,-方面从材料本身出发,控制提高渗透性合金元素的含量;另-方面要保证淬火介质的冷却能力,并考虑设备状况及零件自身结构制定合适的热处理工艺以保证达到性能要求,为类似厚壁类零件的生产提供-定理论及实践依据。
30CrMo化学成份(质量分数, %)
C 0.28 – 0.33
Mo 0.15 – 0.25
Cr 0.80 – 1.30
Mn 0.40 – 0.60
Si 0.15 – 0.35
Pmax 0.025
S 0.025
Ni 0.35

分析与讨论
由于国际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对-些较为贵重的合金原材料,如Ni, Mo, V 等含量的控制已成为大多数钢铁合金企业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的-条有效途径,不可避免地将Cr Ni Mo V控制在中下限,甚至更低。但随之而来的是,产品热处理后的性能经常不合格,特别是屈服强度达不到规定要求。在热处理方法上直接有效的办法是采用水淬火水淬油冷的工艺,选用合适的设备保证水温和水循环,然后进行高温长时间回火,保证性能均匀。并且,在淬火过程中要从零件的形状结构和淬火设备及外界因素综合考虑冷却能力。
其次,合金元素含量的改变对奥氏体化的温度和时间,品粒的细化及材料的脆性都有很大影响,这严重影响了材料的力学性能。在低合金调质钢30CrMo中,Cr Mo 元素的主要作用是增加钢的淬透性,并且是淬火得到的马氏体在高温回火时有足够的回火稳定性,回火后回火索氏体组织得到强化。Cr Mo 都保证使材料得到强化而不降低其韧性,甚至还从-定程度上提高其韧性。Mo 不仅可以提高淬透性,而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