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基于AT89C51单片机的电子万年历的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03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基于AT89C51单片机的电子万年历的设计1 绪论
1.1 课题研究的背景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时间的流逝,从观太阳、摆钟到现在电子钟,人类不断研究,不断创新纪录。它可以对年、月、日、时、分、秒进行计时,还具有闰年补偿等多种功能,而且DS1302的使用寿命长,误差校对于数字电子万年历采用直观的数字显示,可以同时显示年、月、日、时、分、秒和温度等信息,还具有时间校准等功能。该电路采用AT89C51单片机作为核心,功耗小,能在3V的低压工作,电压可选用35V电压供电。
此万年历具有读取方便、显示直观、功能多样、电路简洁、成本低廉等诸多优点,符合电子仪器仪表的发展趋势,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1.2课题的研究目的与意义
二十-世纪是数字化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而单片机在数字化高速发展的时代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电子万年历的开发与研究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亦是当务之急,因为它应用在学校、机关、企业、部队等单位礼堂、训练场地、教学室、公共场地等诚,可以说遍及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所以说电子万年历的开发是国家之所需,社会之所需,人民之所需。
由于社会对信息交换不断提高的要求及高新技术的逐步发展,促使电子万年历发展并且投入市场得到广泛应用。
1.3课题解决的主要内容
本课题所研究的电子万年历是单片机控制技术的-个具体应用,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选用电子万年历芯片时,应重点考虑功能实在、使用方便、单片存储、低功耗、抗断电的器件。
(2)根据选用的电子万年历芯片设计外围电路和单片机的接口电路。
(3)在硬件设计时,结构要尽量简单实用、易于实现,使系统电路尽量简单。
(4)根据设计的硬件电路,编写控制AT89C51芯片的单片机程序。
(5)通过编程、编译、调试,把程序下载到单片机上运行,并实现本设计的功能。
(6)在硬件电路和软件程序设计时,主要考虑提高人机界面的友好性,方便用户操作等因素。
(7)软件设计时必须要有完善的思路,要做到程序简单,调试方便。
2 系统的总体设计
单片机电子万年历的制作有多种方法,可供选择的器件和运用的技术也有很多种。所以,系统的总体设计方案应在满足系统功能的前提下,充分考虑系统使用的环境,所选的结构要简单使用、易于实现,器件的选用着眼于合适的参数、稳定的性能、较低的功耗以及低廉的成本。
2.1系统方案的构想与确定
方案-:系统分为主控制器拈、显示拈、按键开关拈,主控制拈采用AT89C52单片机为控制中心,显示拈采用普通的共阴LED数码管,键输入采用中断实现功能调整,计时使用AT89C52单片机自带的定时器功能,实现对时间、日期的操作,通过按键盘开关实现对时间、日期的调整。
方案二:系统分为主控拈、时钟电路拈、按键扫描拈,LCD显示拈,电源电路、复位电路、晶振电路等拈。主控拈采用AT89C52单片机,按键拈用四个按键,用于调整时间,显示拈采用LCD1602,时钟电路拈采用DS1302时钟芯片实现对时间、日期的操作。
两个方案工作原理大致相同,只有显示拈和时钟电路不同。LED数码管价格适中,对于数字显示效果较好,而且使用单片机的端口也较少; LCD1602液晶显示屏,显示功能强大,可以显示大量文字、图形,显示多样性,清晰可见,价格相对LED数码管来说要昂贵些,但是基于本设计显示的东西较多,若采用LED数码管的话,所需数码管较多,而且不利于控制,因此选择LCD1602作为显示拈。DS1302是-款高性能的实时时钟芯片,以计时准确、接口简单、使用方便、工作电压范围宽和低功耗等优点,得到广泛的应用,实时时钟有秒、分、时、星期、日、月和年,月小于31天时可以自动调整,并具有闰年补偿功能,而且在掉电时能够在外部纽扣电池的供电下继续工作。单片机有定时器的功能,但时间误差较大,且需要编写时钟程序,因此采用DS1302作为时钟电路。
对比以上方案,结合设计技术指标与要求我们选择了方案二进行设计。

2.2 器件的选用
元件名称 型号 数量/个
单片机 AT89C52 1
时钟芯片 DS1302 1
晶振 12MHz 1
晶振 32.768kHz 1
电容 30pF 2
电容 22uF 1
按键开关 4
电阻 10K 9
滑动变阻器 1K 1
电池 1.5V 4
LCD LCD1602 1
电源Vcc 5V 1
导线 若干
2.3逻辑总框图:
该电子万年历的总体设计框图如图(1)所示。
3 系统硬件电路的设计
3.1主控制系统
单片机中央处理系统的方案设计,选用AT89C52单片机作为中央处理器,如图(2)所示。该单片机除了拥有MCS-51系列单片机的所有优点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