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微生物复习范围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1-0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1,微生物:微生物是形体微孝单细胞或个体结构简单的多细胞、甚或无细胞结构,用肉眼看不见或看不清的低等生物的总称。
2,菌落:在适宜的培养条件下,微生物在固体培养基表面(有时为内部)生长繁殖,形成以母细胞为中心的-堆肉眼可见的、有-定形态构造的子细胞集团,这就是菌落。
3,质粒:细胞中除染色体以外的-类遗传因子,-种独立于染色体外,能进行自主复制的细胞质遗传因子,主要存在于各种微生物细胞中。
4,生长限制因子:凡是处于较低浓度范围内,可影响生长速率的营养物成分,就称为生长限制因子。

5,温和噬菌体:噬菌体侵染宿主后,并不增殖,裂解,而与宿主DNA结合,随宿主DNA复制而复制,此时细胞中找不到形态上可见的噬菌体,这种噬菌体称为温和性噬菌体或溶源噬菌体。
6,烈性噬菌体:凡在短时间内能连续完成吸附、侵入、增殖、成熟、 裂解这五个阶段而实现其繁殖的噬菌体,称为烈性噬菌体。
7,溶源细菌:含有温和性噬菌体的细菌称为溶源性细菌
8,发酵:无氧条件下,底物脱氢后产生的还原力不经呼吸链而直接传递给某-中间代谢物的低效产能反应。
9,典型生长曲线:将少量纯种单细胞微生物接种到恒容积的液体培养基中培养。在适宜条件下,其群体就会有规律地生长,定时取样测定细胞含量,以细胞数目的对数值作纵坐标,以培养时间作横坐标,就可以画出-条有规律的曲线,这就是微生物的典型生长曲线。
10,Ames试验:是-种利用细菌营养缺陷型的回复突变来检测环境或食品中是否存在化学致癌剂的简单有效方法。该法由Ames于1970年代中期发明,故名。
11,消毒:消毒是-种采用较温和的理化因素,仅杀死物体表面或内部-部分对人体或动植物有害的病原菌,而被消毒的对象基本无害的措施。
12,灭菌:采用强烈的理化因素使任何物体内外部的-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