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花生去壳机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08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3-04-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1.1 课题提出的背景
花生中富含脂肪和蛋白质,既是主要的食用植物油来源,而且又可提供丰富的植物蛋白质。利用花生或脱脂后的花生饼粕的蛋白粉,可直接用于焙烤食用,也可作为肉制品、乳制口、糖果和煎炸食品的原料或添加剂。以花生蛋白粉为原料或添加剂制成的食品,既提高了蛋白质含量,又改善了其功能特性。花生蛋白粉还可以通过高压膨化制成蛋白肉。花生是食用植物油工业的重要原料,利用花生油可制造人造奶油、起酥油、色拉油、调和油等,也可用作工业原料。花生除经简单加工就可食用外,经深加工还可以制成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的各种食品和薄品。花生加工副产品花生壳和花生饼粕等可以综合利用,加工增值,提高经济效益。
既然花生对人类的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影响,那么我们先研究-下花生生产的意义。

1.1.1花生生产的意义
1.花生是人类重要的植物油脂和优质蛋白质来源。
花生荚果出仁率60%80%。花生仁含油率45%55%,-般50%左右,蛋白质2730%,碳水化合物6%23%,纤维素2%,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B1、B2、B6和维生素C。花生是人民生活的主要食用油和主要植物蛋白质来源。
花生是重要的油料作物。花生油在室温下为低黏度淡黄色液体,其中油酸(Oleic acid)含量34%68%、亚油酸(Linoleic acid)19%43%,二者共占80%。油酸和亚油酸比率,简称O/L比率,变幅0.783.5。-般认为O/L比率是油质稳定性的指示值,国际贸易中把O/L比率作为花生及其制品耐贮藏性的指标。亚油酸是食品营养品质的重要指标,兼顾营养价值和耐贮藏性,O/L比率-般在1.42.5为宜。
2.花生是营养丰富的食品
花生仁中蛋白质含量高,可消化率92%95%,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就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而言,花生蛋白质含亮氨酸、苯丙氨酸较多,而蛋氨酸、赖氨酸、苏氨酸不足。花生仁中碳水化合物以蔗糖和淀粉为主。在花生烘烤过程中,产生出花生特有的香味。常见的花生食品有花生酱、烤及炸花生、花生糖果、麻芝、人造奶油,花生果茶(果奶)饮料、花生奶粉、酸奶酪等多种糕点甜食和多种膨化食品。
3.花生是发展畜牧业的良好饲料。
花生油粕中蛋白质含量达50%以上,是优质的饲料。花生叶片内含粗蛋白约20%,茎内约含10%,饲料价值高,并含丰富的钙和磷。花生果壳中含70%80%纤维素、16%戊糖、10%的半纤维素、4%7%的蛋白质,也是良好的饲用原料。
4.花生是我国主要出口的产品。
我国年出口花生约50万t,居世界第-,约占世界贸易的l/3。大花生出口品种主要有花17、鲁花10号等(以果为主,O/L比率1.4左右);楔生出口代表品种为白沙l 016(以花生米为主,O/L比率1.0左右)。在出口品种中尚需进-步提高O/L比率。
5.花生是适应性强、增产潜力大的作物。
花生抗旱、耐瘠、适应性强;花生又有根瘤菌共生固氮作用,可以补充氮肥的不足,在作物轮作制中占有重要位置。同时,花生又耐肥,增产潜力很大,春、夏花生均培创出大面积7500kg/hm2的高产田,最高产量达11194.5kg/hm2(山东蓬莱);花生最高单株产量达0.89kg、结果661个(美国哈蒙斯发现)。因此,花生属高产作物,但只有种在肥沃的土壤上,才能发挥其高产潜力。
6.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
花生仁特别是红皮花生的种皮(红衣)含有大量的凝血脂类,能促进骨髓制造血绣,缩短出血、凝血时间,有良好的止血作用,已用于生产止血宁针剂、宁血糖浆、血宁片等。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