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单绳缠绕式矿井提升机(卷筒_制动器)的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03.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4-18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单绳缠绕式矿井提升机(卷筒制动器)的设计
摘 要
随着国内矿井生产量的日新月异的提高,对提高提升机的安全性、可靠性、生产效率以及整机自动化运行水平,降低操作者及维护人员的劳动强度、处理设备事故的速度与对策等,成了迫切要求。
本次设计是关于2JK-3/11.5单绳缠绕式矿井提升机的滚筒和制动器的设计。在本次设计中将大学四年所学的机械设计,机械制图,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机械制造等知识进行了-次综合运用。本次设计不仅是对大学所学知识的总结和巩固,而且为以后进入社会工作积累了-定的经验,本次设计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通过对此单绳缠绕式提升机的设计,在-定程度上解决了提升系统受力不均、运行不平稳、安全性不高、不易维护等缺点,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对中小型煤矿提高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有很大帮助。

关键词:提升系统 缠绕式提升机 矿井提升
Abstract
With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domestic production of mine enhancement, to improve the security and reliability of hoist, production efficiency and the automatic operation level, to reduce the operator and maintenance personnel of labor intensity, the processing equipment accident of speed and countermeasures, urgently required.
This design is about 2 JK-3/11.5 single rope coil type of mine hoist brake drum and the design. In the design of the university for four years will learn mechanical design, mechanical drawing, material mechanics, the theoretical mechanics, machinery manufacturing, and knowledge on a comprehensive use. This design is not only the knowledge of university of summary and consolidate and is later into society see work accumulated a certain amount of experience, the design is a rare chance to learn.
Through the coil type induction-motor-driven hoist ascend machine design, and, to some extent, solve the upgrade system run smoothly, non-uniform stress, safety is not high, not easy maintenance shortcomings, has the very strong adaptive ability, to the middle and small coal mine production capacity and economic benefit are of great help.
Keywords: hoist system winder mine hoist

目 录
1 绪 论 1
2提升机的选型设计 3
2.1 选型设计的基本原则 3
2.2 设计依据 4
2.3提升方式的确定 5
2.4提升容器的的选择及计算 7
2.5提升钢丝绳的选择及计算 9
2.5.1 计算单位绳重力p 10
2.5.2 钢丝绳最大悬垂长度 11
2.5.3 验算安全系数m 11
2.6选择提升机 12
2.6.1滚筒的设计 12
2.6.2提升机的强度校核 16
2.7选择天轮直径 17
2.8提升机与井筒相对位置的确定 19
2.8.1井架高度 19
2.8.2提升机与井筒提升中心线水平距离L 20
2.8.3钢丝绳弦长L 20
2.8.4钢丝绳偏角 21
3提升机主轴的设计及校核 23
4 提升机的深度指示器 30
4.1牌坊式深度指示器 30
4.2圆盘式深度指示器 31
5盘式制动器 33
5.1盘式制动器的结构及布置 33
5.2 盘式制动器工作原理 35
5.3 盘式制动器的调整和维护 38
5.3.1闸瓦间隙的调整 38
5.3.2蝶形弹簧的检查 38
致 谢 40
参考文献 41
1 绪 论
矿山提升设备是矿山运输中的咽喉设备占有特殊地位是井下与地面联系的主要工具。
矿山提升设备的用途是沿井筒提运矿石和废石,升降人员下放材料工具和设备◇山提升设备在工作中如果-旦发生机械和电气故障就会造成停产甚至人身伤亡。为了保证生产和人员的安全,所以对矿山提升设备要求运行准确,安全可靠,必须配有性能良好的控制设备和保护装置。
早在公元前,我国劳动人民就用作为提水工具,据记载,800多年前我国的采矿工业就采用辘轳来提升矿石和人员等,以后又发展成畜力提升机。19世纪,随着蒸汽机的出现,资本主义国家采用了蒸汽拖动的矿井提升机(直至目前在国内外-些矿山还能看到),使提升机的能力大大提高。后来又出现了电动机利用电力拖动机。由于电力拖动无论在效益上还是在使用条件上都优于蒸汽拖动,因此电力拖动提升机迅速取代了蒸汽拖动提升机。随着电动机和电子技术的发展,目前的电力拖动矿井提升机与原始的电力拖动提升机已有很大不同。尤其是近几十年来,微电子和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便矿井提升机可以实现全自动化运行,可以记录机器运行参数和各种生产指标以及进行数据综合与处理,并具有为保证设备安全可靠运行的各种保护系统,使提升机运行与整个矿井系统连接,联成-个自动运行系统。
从提升机的结构和品种方面的发展来看,首先出现的是单绳缠绕式圆柱形单筒提升机,1876年德国人戈培利用摩擦原理,制造出单绳摩擦式提升机。这种提升机用-根提升钢丝绳,绳的两端分别各联接-个提升容器,而提升钢丝绳则搭挂在轮上,摩擦轮转动时,轮上的提升钢丝绳因摩擦力而随摩擦轮-起转动,使绳上两端的提升容器-个上升,-个下降,摩擦轮反转时,提升容器运行方向也相反。由于轮提升钢丝绳不缠绕在轮上,提升高度(或距离)与摩擦轮尺寸无直接关系。所以摩擦提升机特别适合于较深矿井中。为纪念戈培的功绩,人们常把单绳摩擦轮式提升机称作戈培轮式提升机。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