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汽车设计课程设计离合器设计说明书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396.84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4-22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汽车设计课程设计离合器设计说明书

单片离合器汽车设计课程设计,设计了膜片弹簧、减振器等
目 录
-、离合器设计的目的及相关概述 1
1.1 离合器基本功用 1
1.2 离合器相关结构的介绍 1
1.3 离合器的设计要求 2
1.4拉式膜片弹簧的优点 3
二、离合器摩擦片参数的确定 3
2.1摩擦片相关参数确定之前的数据准备 3
2.1.1后背系数确定 3
2.1.2单位压力的确定 4
2.1.3摩擦因数、摩擦面数和离合器间隙 4
2.2 摩擦片参数的选择 5
2.2.1初选摩擦片参数外径D、内径d和厚度b 5
2.2.2 离合器传递最大转矩 6
2.3摩擦片参数的校核 6
2.3.1 摩擦片最大圆周速度的校核 6
2.3.1 单位滑磨功的校核 6
三、膜片弹簧的设计 6
3.1 膜片弹簧参数的设计 7
3.2 膜片弹簧参数的校核 9
四、主要零部件的设计 10
4.1 扭转减震器的设计 10
4.2 扭转用弹簧的设计 12
4.3 从动盘毂的设计 14
4.4 离合器盖结构的设计 15
4.5 压盘的设计 14
4.5.1 设计要求 15
4.5.2 压盘几何尺寸及材料的确定 15
4.5.3 压盘的校核 16
4.6 支撑环 16
五、操纵机构 16
5.1 操纵机构的简介 16
5.2离合器踏板行程计算 18
5.3 踏板力计算 13
六、设计嗅 19
七、参考文献 21
附录 22



-、离合器设计的目的及相关概述
了解乘用车离合器的构造,掌握离合器的工作原理,了解从动盘总成的结构,掌握从动盘总成的设计方法,了解压盘和膜片弹簧的结构,掌握压盘和膜片弹簧的设计方法,通过对以上几方面的了解,从而熟悉轿车离合器的工作原理,同时,学会如何查找文献资料、相关书籍,培养学生动手设计项目,掌握单独设计课题和项目的方法,从而设计出满足整车要求并符合相关标准、具有良好的制造工艺性,结构简单,便于维护的乘用车离合器,为以后从事汽车方面的工作或工作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这次课程设计,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设计工程所需要的步骤,以及自身所应具备的专业素质,未进入社会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对与由学生向工程技术人员转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1 离合器基本功用
离合器通常安装在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其主动部分与发动机飞轮相连,从动部分与变速器相连。
1)在汽车起步时,通过离合器主、从动部分的滑磨而使它们的转速逐渐接近,以确保汽车起步平稳。
2) 当变速器换挡时,通过离合器主、从动部分的迅速分离来切断动力的传递,以减轻齿轮的冲击,保证换挡时工作平稳。
3) 当离合器转矩超过其所能传递的最大转矩时,其主、从动部分之间将产生滑磨,以防止传动系统过载。
1.2 离合器相关结构的介绍
膜片弹簧离合器总成由膜片弹簧、离合器盖、压盘、传动片和分离轴承总成等部分组成。
1)离合器盖
离合器盖-般为 或 旋转对称的板壳冲压结构,通过螺栓与飞轮连接在-起。离合器盖是离合器中结构形状比较复杂的承载构建,压紧弹簧的压紧力最总都要由它来承受。
2)膜片弹簧
膜片弹簧是离合器最重要的压紧元件,在其内孔圆周表面上开有许多均布的长径内槽,在槽的根部制成较大的长圆形或矩形孔,可以穿过支撑铆钉,这部分称之为分离指;从窗孔底部直弹簧外圆周的部分形状像-个无底宽边碟子,其截面为截圆锥形,称之为碟簧部分。
3)压盘
压盘的结构-般是环形盘状铸件,离合器通过压盘与发动机紧密相连。压盘靠近外圆周面处有继续的环形职称凸台,最外缘均布有三个或四个传力凸耳。
4)传动片
离合器结合时,飞轮驱动离合器盖带动压盘-起转动,并通过压盘与从动盘摩擦片之间的摩擦力使从动盘转动;离合器分离时,压盘相对于离合器盖做自由轴向移动,使从动盘松开。这些动作均有传动片完成。传动片的两端分别与离合器盖和压盘以铆钉或螺栓连接,-般才用轴向布置。在离合结合时,离合器盖通过它来驱动压盘共同旋转;在离合器分离时,可利用它的弹性恢复力来牵动压盘轴向分离并使操纵力减少。
5)分离轴承总成
分离轴承总成由分离轴承、分离套筒等组成。分离轴承在工作时主要承受轴向力,同时还承受高速旋转时离心力作用下的径向力。目前国产汽车中多使用角接触推力球轴承,采用全密封结构和高温润滑脂,其端面形状与分离指舌尖部分形状相匹配,舌尖部为平面时采用球星端面,为弧面时采用平端面或凹弧形断面。
1.3 离合器的设计要求
为了保证汽车具有良好的工作性能,对汽车离合器设计提出如下基本要求:
1)在任何行驶条件下均能可靠地传递发动机的最大转矩,并有适当的转矩储备;
2)接合时要平顺柔和,以保证汽车起步时没有抖动和冲击;
3)分离时要迅速、彻底;
4)离合器从动部分转动惯量要小,以减轻换挡时变速器齿轮间的冲击,便于换挡和减小同步器的磨损;
5)应有足够的吸热能力和良好的通风散热效果,以保证工作温度不致过高,延长其使用寿命;
6)应使传动系避免扭转共振,并具有吸收振动、缓和冲击和减小噪声的能力;
7)操纵轻便、准确,以减轻驾驶员的疲劳;
8)作用在从动盘上的压力和摩擦材料的摩擦因数在使用过程中变化要旧能小,以保证有稳定的工作性能;
9) 应有足够的强度和良好的动平衡,以保证其工作可靠、寿命长;
10) 结构应简单、紧凑、质量小,制造工艺性好,拆装、维修、调整方便等。
根据离合器的设计要求,进行离合器的总体方案的设计和选择,由于膜片式离合器有自动调节压紧力、操作轻便、结构简单紧凑、高速时平衡性好和寿命长等优点,所以选择膜片拉式离合器。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