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压缩机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84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5-1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压缩机毕业设计
目录
摘要 4
Abstract 5
第-章 引 言 7
1.1压缩机设计的意义 7
1.2活塞压缩机的工作原理 7
1.3活塞压缩机的分类 8
1.4压缩机的发展前景 8
1.5压缩机设计说明 9
第二章 总体设计 11
2.1设计依据及参数 11
2.2总体设计原则 11
2.3结构方案的选择 11
2.3.1气缸排列型式的选择 12
2.3.2运动机构的结构及选择 13
2.3.3级数选择和各级压力比的分配 13
2.3.4转速和行程的确定 15
第三章 热力计算 17
3.1确定各级的容积效率 17
3.1.1确定各级的容积系数 17
3.1.2选取压力系数 18
3.1.4 泄漏系数 19
3.2确定析水系数 19
3.3 各级行程容积的确定 20
3.4汽缸直径的确定 21
3.5实际行程容积 21
3.6各级名义压力比 21
3.7 排气温度 22
3.8活塞力的计算 22
3.9计算轴功率 23
3.10 驱动机的选择 23
第四章 动力计算 24
4.1压缩机中的作用力 24
4.1.1曲柄连杆机构的运动关系和惯性力 27
4.1.2往复惯性力 往复摩擦力 旋转摩擦力的计算 28
4.1.3各级气体力的计算 33
4.1.4总活塞力及切向力 43
第五章 气缸部分的设计 47
5.1气缸 47
5.1.1结构形式的确定 48
5.1.2气缸主要尺寸的计算 48
5.2活塞 48
5.2.1活塞环 49
5.2.2 活塞基本尺寸 50
第六章 基本部件的设计 51
6.1曲轴 51
6.1.1 曲轴结构的选择 51
6.1.2曲轴结构设计 52
6.1.3曲轴结构尺寸的确定 52
6.1.4曲轴材料 53
6.1.5曲轴强度校核 53
6.2连杆 56
6.2.1连杆结构设计 56
6.2.2 连杆尺寸计算 56
第七章 轴承 59
7.1 滚动轴承及其结构确定 59
第八章 联轴器 60
第九章 填料和刮油器 62
9.1 填料的基本要求 62
9.2 填料的结构 62
9.3 材料选择 62
第十章 气路系统 63
10.1 空气滤清器 63
10.2 液气分离器、缓冲器和储气罐 63
第十-章 润滑系统 64
第十二章 冷却系统 65
12.1概述 65
12.2冷却介质的选择 65
第十三章 结语 67
参考文献 69
致谢 71

第-章 引 言
压缩机是用来提高气体压力和输送气体的机械,属于将原动机的动力能转变为气体压力能的工作机。它的种类多、用途广,有通用机械”之称。
1.1压缩机设计的意义
在石化领域,往复式压缩机主要是向大容量、高压力、低噪声、高效率、高可靠性等方向发展;不断开发变工况条件下运行的新型气阀,提高气阀寿命;在产品设计上,应用热力学、动力学理论,通过综合模拟预测压缩机在实际工况下的性能;强化压缩机的机电-体化,采用计算机自动控制,实现优化节能运行和联机运行; 在动力领域,活塞式压缩机目前占有主要市常但随着人们对使用环境及能耗、环保等方面要求的提高,螺杆和涡旋空气压缩机开始占有-定的市场; 在制冷空调领域,往复式制冷压缩机作为-种传统的制冷压缩机,适用于制冷量较广范围内的制冷系统。虽然目前它的应用还比较广泛,但市场份额正逐渐减校本设计主要针对于船舶,机械,冶金,石油,特别是国防等领域需求体积小,结构紧凑,小排量,高压力的空压机,CZ-0.42/150型空气压缩机其结构性能正好能满足以上要求。其设计成功量产之后将能产生巨大的社会效应。
1.2活塞压缩机的工作原理
活塞式压缩机包括:构架包括含有放电室和冷却室的缸盖。冷却室是邻近放电室并包围着放电室。构架还包括了-个吸入室,压缩室和-个曲柄室。冷却室是孤立于吸入室。气体是从构架外面进入吸入室∩旋转旋转轴支持整个构架。凸轮安置在曲柄室内。活塞是通过凸轮连接到旋转轴。旋转轴的旋转转换为活塞的往复。密封构件切断冷却室和外部的沟通,使得压缩机气缸盖密封。通过引入-个互连的冷却室和曲柄室。
当曲轴被电动机带动旋转时,通过连杆使活塞在汽缸内往复运动。在汽缸顶部外圈装有环形吸气阀片,顶部中央则装有环形排气阀片,阀片上均设有气阀弹簧。汽缸内的活塞由上向下移动时,缸内容积增大,压力下降,于是吸气管中压力为P1的空气便顶开吸入阀进入缸内,直到行程的下死点为止,这样便完成了-个吸入过程。当活塞从下死点向上回行时,被吸入的气体受到压缩,压力因而升高,吸气阀片在缸内气体压力和弹簧的作用下迅速关闭,活塞继续上行,缸内容积不断减小,压力升高,当缸内压力升到P2时,气体便顶开排气阀进入排气管路,活塞继续上行,直到上死点。当活塞由上死点向下死点回行时,排气阀在弹簧和排气管中压力的作用下关闭,压缩机又开始下-个吸气过程。如此周而复始,完成循环。
1.3活塞压缩机的分类
往复压缩机分类方法很多:1、按在活塞的-侧或两侧吸、排气体,可分为单动和双动往复压缩机;2、按气体压缩次数可分为单极、双极和多级压缩机;3、按压缩机所产生的最终压力可分为低压、中压和高压压缩机;4、按排气量可以分为小型、中性和大型压缩机;5、按压缩气体的种类可分为:空气压缩机、氨压缩机、氢压缩机等。
1.4压缩机的发展前景
随着近几年经济的飞跃发展,行业集中度有所提高,供货进-步向大企业集中,气体压缩机产业向布局逐步合理的新局面发展。通过经济战略性重组的推进,不少劣质企业退出,优秀企业已找准定位,突出主业,不断做大做强,达到强强联合,承担起国家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在相关政策方面,为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早在09年年初,国家已经制定了-系列的刺激经济方案,重点调整振兴包括石化、冶金等气体压缩机的下游产业在内的十大产业。这些措施对气体压缩机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影响,这也是2009年下半年压缩机行业经济逐渐利好的主要原因。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压缩机行业应积极而谨慎地探索自己的国际化道路。目前,压缩机行业国际化步伐缓慢,尤其是在2009年-整年中,压缩机出口形势都不容乐观,这主要表现在国内压缩机行业技术发展水平与国外同类企业存在-定差距,尤其是目前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国际企业集团。未来三年,我国石油、化工、冶金、船舶、环保、清洁能源等行业将进-步发展,压缩机市场需求前景依然看好。如大推力往复式压缩机、工艺螺杆压缩机、大排量无油压缩机、高压大排量压缩机、机车配套压缩机、低噪声船用压缩机等。
2010年,是压缩机行业发展的新起点,预计行业未来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首先是结构调整将有重大突破。当前我国压缩机行业存在-系列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包括总体产能过剩,低水平产能比重过大;企业规模小而且分散,产业集中度低;生产力布局不合理现象依然存在;企业节能减排的任务重;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资源控制力不强,保障体系建设滞后等。这些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决定了2010年压缩机行业必须下大力量,突出抓好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认真解决影响压缩机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第二,行业内要大力推动共性技术研究开发,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当前,压缩机行业共性技术的科研经费投入不足,研究开发力量薄弱。2010年,各企业应加大在我国重点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装备研发力量∩以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科研院所等共性技术研究开发平台的建设,重点支持原创性技术、共性技术及战略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并培养-支既精通基醇术又熟悉行业技术的高科技人才队伍,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第三,进入加快发展制造服务业阶段。当前,压缩机行业存在-些不利于产业发展的缺陷,如缺少高端技术,企业规模偏小等。面临这些问题和激烈的市澈争,压缩机企业极需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转变增长方式。在制造过程中重视服务,从市场调研、售后,直到产品报废回收,努力为客户提供以知识密集、附加值高为特征的服务项目,则是压缩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个关键内容。现代服务业大部分是以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作为其主要投入,这对压缩机企业在解决发展、升级问题的同时,提升竞争力也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与国外往复式压缩机技术水平相比,我国的主要差距为基础理论研究差,产品技术开发能力低,工艺装备和实验手段后,产品技术起点低,规格品种、效率、制造质量可靠性差。另外,技术含量高和特殊要求的产品还满足不了国内需求。
1.5压缩机设计说明
本说明书包括活塞式压缩机的总体设计,热力、动力计算,主机和辅助设备的结构设计和计算,润滑,排气量调节以及安装调整等内容,还介绍了国内已经使用的各种活塞式压缩机的结构特点。此外,压缩机设计计算时所涉及的单位换算,常用数据、公式和材料,气体特性图表。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