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矿山工程

采煤概论复习资料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25.81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6-1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采煤概论考试复习资料
-、名词解释和填空
1、断层要素: 断层面、断层线、断盘和断距。
2、褶皱构造:组成地壳的岩层受构造应力的强烈作用,使岩层形成-系列波状弯曲而为丧失连续性的构造
3、矿井排水方式:自流式和扬升式
4. 井底车场:连接井筒和主要运输巷道的-组巷道和硐室的总称,是井下运输和井筒提升两大环节之间的枢纽,担负煤炭、矸石、材料、设备及人员的运转,并为矿井的供电、排水、通风等服务。
5. 放顶煤开采类型:-次全厚放顶煤开采、预采顶分层放顶煤开采、倾斜分段放顶煤开采、急斜特厚煤层水平分段放顶煤开采。
6. 矿井火灾有类型,引发因素: 外因火灾和内因火灾;外部火源和煤炭自燃
7. 锚杆锚索对围岩的作用:强力悬吊作用
8. 矿井通风:指对矿井不断输入新鲜空气和排除污浊空气的作业过程,是研究矿井空气流动规律及矿井通风方式、方法的-门科学
9. 煤田地质勘探分为哪三个阶段:普查阶段、详查阶段、勘探阶段
10. 为防止各类顶板事故,支架的基本性能应具备要求:支得起,护得好、稳得祝
11. 稳得住:就是要求支架具备抵抗沿层面方向推力的能力,不致因推倒支架而发生置顶。
12. 井田定义:划归为-个矿井开采的那部分煤田
13. 岩层产状三要素:走向、倾向、倾角
14. 炮孔布置主要确定掏槽孔、辅助孔和周边孔的方式和参数
15. 断裂构造的定义:岩层脆性变形的产物
16. 井底车场主井系统的硐室:翻车机硐室、煤仓、箕斗装载硐室、清理斜巷及绞车硐室
17. 采煤工艺的定义是指在回采工作面内进行的破煤、装煤、运煤、顶板支护和采空区处理等工作,以及这些工作的安排和配合方式。 (爆破采煤工艺、普通机械化采煤工艺、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长壁采煤工艺)
18. 根据冒顶的力学原因,工作面顶板事故可分为:漏垮型,压垮型、推垮型和综合型冒顶
19. 运输大巷的定义:为-个水平或-个阶段服务的水平巷道,并按走向布置。(为开采水平服务的平巷称为大巷,如运输大巷 )
20. 矿井瓦斯气体含有: 甲烷、乙烷、丙烷、二氧化碳、氮气及少量的硫化氢、氢气和稀有气体。
21. 综合工作面割煤、推煤。移架的两种配合顺序
22. 采煤方法定义 :采煤系统与采煤工艺的总称。
23. 运输大巷的布置方式:分层运输大巷、集中运输大巷和分组集中运输大巷。
24. 采空区的处理方法 全部垮落法、充填法、煤柱支撑法等
25. 上山的定义 上山是指服务于-个采区(盘区)的倾斜巷道,也称采(盘)区上山。(服务于生产水平以上的煤层)
26. 矿井排水系统分为: 集中排水系统和分段排水系统
二、简答题
1、根据开采技术特点,煤层按厚度倾角课可分为哪几类
答:按厚度:薄煤层 中厚煤层 厚煤层
按倾角:近水平煤层(<8)、缓斜煤层(8-25)、中斜煤层(25-45)、急斜煤层(>45)。
2、影响采煤方法选择的主要因素是那些
答:影响采煤方法选择的因素主要有地质条件、技术设备和管理水平。地质因素:煤层倾角、煤层厚度、煤层的软硬及其结构特征、围岩的物理学特征和埋藏条件等;技术与装备水平:主要是机械装备水平
3、简述井筒的三种形式和各自的使用条件
答:平硐开拓、斜井开拓和立井开拓;平硐开拓之适用于地形条件适合,煤层赋存较高的山岭、丘陵或河谷地区,且便于布置工业场地和引进铁路。斜井开拓适用于井田内煤层埋藏不深,表层土不厚,水文地质情况简单,不需要特殊施工的缓斜和中斜煤层;立井开拓适用于煤层赋存较深或冲击层厚、水文地质情况比较复杂或多水平开采急斜煤层的矿井。
4、巷道掘进的三种通风方式,并加以说明
答:压入是通风、抽出式通风、混合式通风。压入式通风是利用局部通风机将新鲜风流压入风筒送到工作面,污风由巷道排除;抽出式通风与压入式通风相反,新鲜风流由巷道进入工作面,污风经风筒由局部通风机排出。混合式通风就是把上述两种通风方式同时混合使用。
5、普采工作面悬臂式支架有哪两种布置方式,并说明各自的优缺点
答: 悬臂式支架是液压支柱与金属铰接顶梁配套组成的-种支架方式,分为正悬臂和倒悬臂两种架设方式,优缺点暂不知道
6、如何根据煤层底板产状等高线图确定煤层产状
答: 煤层等高线的延伸方向就是煤层的走向。而过等高线上任-点向标高值较小的等高线作垂线,该垂线方向就是煤层的倾向。
7、分析下山开采的特点,简要回答下山开采的适用条件
答:下山开采-般采用上行式开采,优点是开采由浅入深,初期投资少,建井快,开擦方法比较简单;适用条件不明
三、综合题
1、用等高线表示山谷和山脊,并说明其特点
答:(a)山谷(b)山脊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