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其他考试

隧道工程简答题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8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1-03-0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隧道工程

1、 公路隧道常见的质量问题:①隧道渗漏②衬砌开裂③界限受侵④衬砌结构与围岩结合不严密⑤通风、照明不良。
2、 公路隧道检测技术内容:①材料检测②施工检测③环境检测。
3、 超前支护与予加固围岩施工质量检测:①地表砂浆锚杆或地表注浆加固②超前锚杆或超前小导管支护③管棚钢架超前支护④超前小导管予注浆⑤超前围岩深孔予注浆。
4、 注浆材料主要性质:黏度、渗透能力、胶凝时间、渗透系数、抗压强度。
5、 隧道开挖质量的评定包括两项内容:检测开挖断面的规整度、超欠挖控制。
6、 开挖质量标准(基本要求):开挖断面尺寸符合设计要求、应严格控制欠挖、应尽量减少超挖。
7、 超欠挖测定方法(施工中应根据现场条件采用切实可行的超欠挖测定方法):直接测量法、直角坐标法、三维近景摄影法、极坐标法。
8、 直接测量法量测段数的划分:自-侧盖板顶至拱顶均分为9段,两侧共18段,19个测量数据,编号分别为A1-A19,隧道内每隔5(10)m测量-个开挖断面。
9、 激光断面仪法检测开挖断面,测量原理为极坐标法。以某物理方向(如水平方向)为起算方向,按-定间距(角度或距离)依次--测定仪器旋转中心与实际开挖轮廓线的交点之间的矢径(距离)及该矢径与水平方向的夹角,将这些矢径端点依次相连即可获得实际开挖的轮廓线。测定方法:用端面仪进行测量,断面仪可以放置于隧道中任何适合于测量的位置(任意位置),扫描断面的过程(测量记录)可以自动完成。
10、 初期支护施工质量检测方法与作用:喷射混凝土的喷射工艺有三种:干喷、湿喷、潮喷。潮喷与干喷工艺相近,在干喷的拌和料中适量加水即为潮喷。喷层凝固后具有支撑作用、填补作用、黏结作用、封闭作用”。
11、 锚杆加工质量;锚杆材料、延展与弹性、杆体规格、加工质量。
12、 安装尺寸检查:锚杆位置、锚杆方向、钻孔深度、孔径与孔形。
13、 砂浆锚杆砂浆注满度检测:只要锚固的水泥砂浆长度大于杆体钢筋直径的40倍。
14、 Thurner方法的基本原理是:在锚杆杆体外端发射-个超声波脉冲,它沿杆体钢筋以管道波的形式传播,到达钢筋底端后发射,在杆体外端可接收此反射波。如钢筋外密实、饱满的由水泥砂浆握裹,在杆体外端测得的反射波振幅很小,甚至测不到;如果无砂浆握裹,仅是-根空杆,则超声波仅再钢筋中传播,能量损失不大,接收到的反射波振幅则较大:如果握裹砂浆不密实,中间有空洞或缺失,则得到的反射波振幅的大戌于前二者之间。
15、 喷射混凝土质量检测;喷射混凝土质量检验指标主要有喷射混凝土的强度和喷射混凝土的厚度。喷射混凝土强度包括:抗压强度、抗拉强度、抗剪强度、疲劳强度、黏结强度等,因此,喷射混凝土强度应该是这些强度指标的综合结果。
16、 回弹下来的混凝土数量与喷射混凝土总数量之比,就是喷射混凝土的回弹率。喷射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回弹率也是检验喷射混凝土施工质量的-项检测指标。
17、 抗压强度试验方法:喷大板切割法、凿方切割法。
18、 厚度合格条件:(1)每个断面拱、墙分别统计,全部检查孔处喷层厚度应有60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