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其他资料

储药柜的优化设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84.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1-05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数学建模 储药柜的优化设计 2014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需求的迅速提高,医院的医疗设备条件和医生素质也得到了大幅提高,同时,药品的品种和数量也随之迅速增长。如何有效管理这些药品,降低管理成本,压缩药品资金流动岗期,是当前大中型医院药房面临的-个严重问题 。显然,对于此种问题储药柜的设计显得相当的重要,其与传统的取药治脖大相径庭并且在质量、效率、劳动力等方面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其功能包涵储存量大、快捷、方便、美观等几个方面。
针对问题-:我们将各种药盒的长,高,宽设为(x,y,z)建立空间直角坐标系并利用Matlab软件画三维散点图,进而利用聚类分析法将数据进行标准
化处理,样本间相似性采用欧氏距离变量,类间距离的计算选用平均法。然后用Matlab进行编程后得到3种分类并为防止其在推送过程中出现并排重叠、侧翻或水平旋转对分类的后的数据进行二次处理,依据给出竖向隔板间距类型最少的储药柜设计方案,我们选择分为3类的方案。(具体见附件1)再对数据进行分类,为了满足药盒能够顺利的通过储药槽,我们找出各类型中体积最大的药盒,若竖向隔板若能装进体积最大的药品盒,也就能在最大程度上装进同类中的其他药盒。
针对问题二:参照问题-的思路,我们可理解为竖向隔板间距类型最多的时候,我们能旧能的保证总宽度的冗余旧能的校与此同时我们又考虑到药盒与两侧竖向隔板之间的-个总宽度冗余旧能最小,结合问题-得到的结果数据,对其的每个类型的宽度导入Matlab并用Matlab进行分组,从而取得合适的分组类型,将数据在Excel进行计算。最后得到竖向隔板间距类型的数量和每种类型对应的药品编号。
针对问题三:根据问题要求,要使平面冗余旧能的校我们可以利用假设-因素-定从而转求另-因素的方法来满足条件的要求。根据问题二的结果,从-定的条件下,肯定了我们的方法及宽度冗余-定时可转求高度冗余的方法来求得结果使总平面冗余量旧能的校所以我们将高度进行分距分组,从而确定储药柜的横向隔板间距♂合题二的数据也就得到了单个储药柜的规格。
针对问题四:依据问题三中单个储药柜的规格,计算最少需要多少个储药柜。我们可从问题三的模型中提取相关数据求出相关规格每种药品对应的体积。从而求出每个药槽所能容纳的最大药盒数,再根据每个药盒规格的日最大需求量,最 终算出药槽的个数。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