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其他资料

长期不同施肥下红壤性水稻土综合肥力评价及其效应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668.26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21-08-02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长期不同施肥下红壤性水稻土综合肥力评价及其效应

摘要: 以江西进贤红壤性水稻土长期试验为基础,运用模糊数学及统计学方法进行土壤肥力综合评价及其效应研究,以期达到土壤培肥的目的。结果表明,有机质、速效氮、速效磷、速效钾、物理性粘粒、团聚度和团聚体稳定率为研究区土壤肥力评价最小数据集,由其所得评价结果具有高度代表性和科学性。NPKM 的 SFI 值最大且与其他处理均呈显著差异。NPKM、2NPK、NPK 各处理 SFI 值分别高出对照( CK) 31. 3% 、13. 0% 和 10. 1% 。SFI 值的时间演变为 NPKM 处理先增后降,临界年限在第 12 年,N 和 CK 处理缓降,其它处理缓增。一定范围内,二次曲线较直线更能揭示作物产量与 SFI 的关系,进一步拟合发现,SFI 和作物相对产量间符合“S”型波尔兹曼生长曲线,SFI 增至0. 60 时,相对产量增幅趋零,NPKM 处理( SFI = 0. 688) 已属于此; 模拟可知,作物产量趋稳时相应施肥年限表现为NPKM ( 2a) < 2NPK ( 8a) < NPK ( 9a) < NP ( 11a) < K、NK ( 13a) < P ( 14a) 处理。综上,长期平衡施肥( NPKM、2NPK 和 NPK) 明显提高土壤综合肥力,NPKM 更为显著,但其现状对作物增产已无效,应减施或不施若干年; 长期偏施肥对土壤肥力贡献不力,尤其是长期单施氮反使土壤肥力下降。
关键词: 红壤性水稻土; 长期施肥; 综合肥力评价; 相对产量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