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鱼洞水库浆砌石坝砌体砂浆饱满度检测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1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4-15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鱼洞水库浆砌石坝砌体砂浆饱满度检测
浆砌石砌筑工艺质量检测包括砌缝质量和表面平整度等项目,而砌缝质量还包括砌缝宽度、砌缝连续长度(指沿同-方向连续的长度,反映错缝情况)、砌缝灰浆饱满程度等。由于砌缝质量检测难度大、费用高且耗时长,因此通常以检查方法给出质量评价。由于检查方法容易受人为因素影响,可信度较低,因此,更严格的质量评价,应以检测数据为主要依据。
鱼洞水库位于广州市北面的从化市,其大坝是-条水泥砂浆胶结毛石的浆砌石重力坝,坝轴线靠上游侧设有混凝土防渗墙,坝顶高程552.30m,最大坝高30.43m,设计正常水位549.70m,50年-遇设计洪水位551.29m,500年-遇校核洪水位551.49m。2008年5月底浆砌石坝完工(尚没验收)并试运行。2008年6月下旬,当库水位升至约550.10m左右时,浆砌石坝发生了致命性破坏,背水坡出现砌体隆起,迎水坡出现3条几乎贯穿整座大坝的水平向裂缝,左、右两岸非溢流段坝顶出现多条水平向裂缝,溢流面板与坝体错动,挑流鼻坎严重损坏。
为查明事故原因,必须对大坝施工质量进行检测。本文报告其中的浆砌石坝砌蓬工艺质量检测。在我们接受检测任务时,为免次生事故,有关方已将水库放空,并将坝体左段拆至高程约534.00m。
本次检测得到广州电视台、广东珠江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关注,中央电视台报道了记者对检测人员的现场采访。
1检测内容
本次浆砌石坝砌蓬工艺质量检测包括砌体密度、砌体砂浆饱满度。
砌体砂浆饱满度指砌体中砂浆所占的体积除以砂浆体积、空隙体积(含气、水、冰所占的体积)之和。根据工程当时的实际情况,冰体积为零,并可忽略砌体中自由水的体积。
2质量检测及评价依据
砌蓬工艺质量检测及评价方法参照SD 120-84《浆砌石坝施工技术规定》(试行)[1]、GB 50203-2002《砌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2]、SL 25-2006《砌石坝设计规范》[3]、SL 237-1999《土工试验规程》[4]。
SL 25-2006《砌石坝设计规范》提供了砌石体的设计密度:毛石砌石体的设计密度为2.100~2.350g/cm3。本工程砌体设计密度为2.20g/cm3。因此,该坝砌体密度合格判定标准为砌体密度不小于2.20 g/cm3。
SD 120-84《浆砌石坝施工技术规定》(试行)对浆砌石坝砌筑工艺有如下要求:严禁石块直接接触。座浆及竖缝砂浆填塞应饱满密实。铺浆应均匀,竖缝填塞砂浆后应插捣至表面泛浆为止。GB 50203-2002《砌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对石砌体工程”的主控项目有砂浆饱满度不应小于80%”的规定。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