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隧道施工二衬安全技术交底教材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8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0-12-2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电焊工安全操作规程
1、工作前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品,配合焊接的人员,也要采取防护措施。
2、施焊前要严格检查所用的工具是否良好,焊机要存放在清洁干燥和通风良好的地方,焊机下面应放垫木板与地面隔离,以防受潮。
3、焊机电流大小,应按铭牌规定的电流值与荷载率严格控制,不允许超负荷使用,应尽量采用无载自挖电装置。
4、电焊握柄,必须用绝缘耐热材料制成,握柄与电线的连接要牢固,以防松脱而漏电。
5、清除焊渣时,面部必须避开正在清渣的焊缝,以免焊渣飞出而伤目。
6、施焊现场的10米范围以内,不得堆放氧气瓶、乙娶生器、木材与易燃油类,20米范围内禁止放置易爆物。
7、焊接时的地线不能接在建筑物、机械设备、各种管道、金属构件上,所有接地必须安全可靠。
8、下班时,必须切断电源和关闭设备上的开关,并将地线与手把线分开盘好,不许混在-起,以免合闸后短路而造成事故。
9、非工作人员,不得随便使用电焊设备。
钢筋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制作、绑扎 :
1、钢材、半成品等应按规格、品种分别堆放整齐,制作场地要平整,工作台要稳固,照明灯具必须加网罩。
2、拉直钢筋,卡头要卡牢,地锚要结实牢固,拉筋沿线2米区域内禁止行人。人工绞磨拉直,不准用胸、肚接触推杠,并缓慢松解,不得-次松开。
3、展开盘圆钢筋要-头卡牢,防止回弹,切断时要先用脚踩紧。
4、人工断料,工具必须牢固。掌筋和打锤要站成斜角,注意扔锤区域的人和物体。切断小于30厘米的短钢筋,应用钳子夹牢,禁止用手把扶,并在外侧设置防护箱笼罩。
5、多人合运钢筋,起、落、转、停动作要-致,人工上下传送不得在同-垂直线上。钢筋堆放要分散、稳当,防止倾斜和塌落。
6、在高空、深坑绑扎钢筋和安装骨架,须搭设脚手架和马道。
7、绑扎立柱、墙体钢筋,不得站在钢筋骨架上和攀登骨架上下。柱筋在4米以内,重量不大,可在地面或楼面上绑扎,整体竖起;柱筋在4米以上应搭设工作台。柱梁骨架,应用临时支撑拉牢,以防倾倒。
8、绑扎基础钢筋时,应按施工设计规定摆放钢筋支架或马凳,架起上部钢筋,不得任意减少支架或马凳。
9、绑扎高层建筑的圈梁、挑檐、外墙、边柱钢筋,应搭设外挂架或安全钢。绑扎时挂好安全带。
10、起吊钢筋骨架,下方禁止站人,必须待骨架降落到离地1米以内方准靠近,就位支撑好方可摘钩。
冷拉和张拉:
1、冷拉卷扬机前应设置防护挡板,没有挡板时,应将卷扬机与冷拉方向成90度,并且应用封闭式导向滑轮。操作时要站在防护挡板后,冷拉场地不准站人和通行。
2、冷拉钢筋要上好夹具,离开后再发开车信号。发现滑动或其他问题时,先行停车,放松钢筋后,才能重新进人操作。
3、冷拉和张拉钢筋要严格按照规定应力和伸长率进行,不得随便变更。不论拉伸或放松钢筋都应缓慢均匀,发现油泵、千斤顶、销卡具有异常,应即停止张拉。
4、张拉钢筋,两端应设置防护挡板。钢筋张拉后要加以防护,禁止压重物或在上面行走灌混凝土时,要防止震动器冲击预应力钢筋。
5、千斤顶支脚必须与构件对准,放置平正,测量拉伸长度、加楔和鹏螺栓应先停止拉伸,并站在两侧操作,防止钢筋断裂,回弹伤人。
6、同-构件有预应力和非预应力钢筋时,预应力钢筋应分二次张拉,第-拉至控制应力的70~80%,待非预应力钢筋绑好后再张拉到规定应力值。

混凝土泵送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1、砼泵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的培训,能熟练操作砼泵。
2、操作人员、专业电工必须经常检查砼泵的完好情况,保证砼泵运行时处于安全、正常的状态。
3、作业人员不得擅自改动安全装置,并必须以正确的方式进行操作。
4、砼泵送设备安装应距离基坑-定距离,布料杆动作范围内必须保证无障碍、无高压线。
5、水平输送管道敷设应接近直线,少弯曲。管道与管道支撑必须连接可靠,管道接头应密封可靠。Y型管道应装接锥形管。
6、严禁将垂直管道直接装接在泵的输送口上,应在垂直管架的前段装接长度不小于10m的水平管,水平管与泵之间应安装逆止阀。
7、风力大于六极以上时,泵车不得使用布料杆,天气炎热时,应用湿麻袋、湿草包遮盖管道。
8、布料杆支腿应全部伸出并支固,支固前不得启动布料杆,布料杆升离支架后方可回转。布料杆伸出应按顺序进行,严禁用布料杆起吊或拖拉物件。布料杆处于全伸缩状态时,严禁移动车身。作业中移动时,应将上段布料杆折叠固定,移动速度不超过10km/h,布料杆不得使用超过规定直径的配管,装接的软管应系防脱安全绳带。
9、安全阀不得任意调整,蓄能器只能充入氮气。
10、作业后,将料斗内和管道内的混凝土全部输出,然后对泵机、料斗、管道进行冲洗。用压缩空气冲洗管道时。管道出口端前方10米不得站人,并应用金属网、蓝等收集冲出的泡沫橡胶及砂石粒。
11、严禁用压缩空气冲洗布料杆配管。布料杆的折叠收缩应按顺序进行。
12、将两侧活塞运转到清洗室,并涂上润滑油。
13、各部位操纵开关,调整手柄、手轮、控制杆、旋塞等均应复位。液压系统卸载。

混凝土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