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隧道施工开挖安全技术交底教材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62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0-12-2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爆破器材安全管理制度
(-)爆破器材安全管理
1、爆破器材库管理,是安全保管爆破器材的关键,为落实管理制度,把好入库、储存、出库三关,严防短少、丢失、被盗及发生爆炸事故,保证安全储存。严格储存手续,对所需储存的爆破器材必须持当地县级公安机关签发的《爆破器材储存许可证》方可入库。按照规定,专库专用、分库存放、堆码整齐,不超量、不超高、不混存、不使用明火,不存放其它物品,做到防火、防电、防潮、防盗,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妥善处理。严格办理出入库手续,按规定领退爆破器材,做到五不发放”(没有发料单不发、手续不全不发、不是爆破工不发、质量有问题不发、违反规定的不发)。坚持随用随发,不予付、不转借♀内储放的爆破器材,要建立明细帐,做到日清月结,帐目清楚,帐物相符,不得有丝毫差错,若帐物不符或其它问题,要立即向物资部门和公安机关报告。
2、库区应达到国家-类防雷标准,-年最少做两次防雷设施测试,发现不合格项目及时整改;防盗措施做到三防(人防、技防、犬防)并举。
3、爆破器材属于危险、易爆物品,为了加强爆破器材的管理,特制定爆破器材领退料制度。领用爆破器材时,由现场负责人签发《爆破器材审批使用签认单》,爆破员必须按照现场负责人签发《爆破器材审批使用签认单》上的数量进行领龋当班未使用完的爆破器材必须及时退库,爆破员与爆破器材管库员办理退库手续(双方都必须签认),并详细注明退库时间,退回的爆破器材清点入帐后,及时分类各归其库,不推后入库和任意存放在其它地方。对未能及时将所剩余爆破器材退回库房的爆破员,项目部将给予严肃处理,违反国家法律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4、仓库管库员在上班期间不会客、不饮酒,库区内24小时有人值班巡守。
(二)入 库 须 知
1、凡进入库区人员必须关闭移动电话和其它无线电设备,打火机(火柴)上交值班员统-保管。
2、凡进入库区检查人员必须出示有效证件。
3、机动车辆进入库区前必须加戴防火罩,进入库区后必须熄火。
4、爆破员进入库区领取爆破器材时必须出示现场负责人签发的审批手续。
(三)爆破器材保管员职责
1、按照国家法规和上级关于爆炸物品管理规定,严格执行领发制度,保管好库内爆炸物品。
2、负责爆破器材的入库检验、保管、发放和统计工作;
3、负责按照程序审批的品名、数量发放爆炸物品;
4、负责建立和填写收发爆炸物品的工作台帐,并做到日清月结,帐物相符;
5、负责库区的安全防范工作,落实防盗、防火、防爆等措施;
6、负责库房内发生的紧急事件的前期处置工作,并及时报告领导;
7、接受上级和公安机关的检查、指导,整改不安全隐患。
(四)爆破器材爆破员职责
1、必须严格遵守《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
2、负责所领取的爆破器材不遗失,不转交他人,不擅自销毁和挪做它用。
3、严格按照爆破器材审批单上审批的地点使用并按爆破规定进行爆破作业。
4、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细则。
5、爆破后检查作业面,发现盲炮、哑炮和其它不安全因素应及时上报和处理。
6、当班未使用完的爆破器材应汇同安全员如数退回库房保管,严禁在工地和宿舍存放未使用完的爆破器材。
(五)爆破器材安全员职责
1、 负责本单位爆破器材运输、领取 、使用和退库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2、监督爆破员和其他作业人员按照有关规程和安全操作细则的要求进行作业,制止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及时纠正错误的操作方法。
3、经常检查爆破作业面,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和处理,工作面有危及安全的因素时应制止爆破作业。
4、制止无爆破员安全作业证的人员进行爆破作业。
5、检查爆破器材的现场使用情况,汇同爆破员-起将当班未使用完的爆破器材退回库房保管。
(六)爆破器材看守员职责
1、按照国家和上级颁布的各项条例、规定做好仓库的安全保卫工作。防止被盗、火灾、爆炸及危及仓库安全的事件发生,确保仓库万无-失。
2、对进入库区的人员、车辆进行安全检查、登记,防止闲杂人员进入库区,防止火具、火种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库区。
3、及时对库区周边的防护网、围墙、大门、报警设备进行巡视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消除隐患。
4、接受上级领导和当地公安机关的检查、指导,改进值班工作。
(七)押运员职责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