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注册造价师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知识勾选重点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28.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5-08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知识》勾选重点
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建筑法主要适用于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和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的安装活动。
建筑许可
建筑许可包括建筑施工许可和从业资格两方面
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批准开工报告的建筑工程,不再领取施工许可证;
申请施工许可证应具备的条件:
1、已办理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
2、在城市规划区里的建筑工程,已取得规划许可证;
3、需要拆迁的,其拆迁进度符合施工要求;
4、已经确定建筑施工单位;
5、有满足施工需要的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
6、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7、建设资金已落实;
8、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施工许可证的有效期限
1、建设单位应自领取许可证之日起3个月内开工。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3个月。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延期超时的,施工许可证自动废止。
2、中止施工:在建工程因故中止施工的,建设单位应自中止施工之日起1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报告,并做好维护管理工作。
3、恢复施工:报告;中止施工满1年的,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4、 批准开工的建筑工程因故不能按期开工超过6个月的,应重新办理开工报告批准手续。
从业资格
1)单位资质: 施工企业、勘察、设计和监理单位按注册资本、专业技术人员、技术装备、已完成的建筑工程业绩等资质条件,划分为不同的资质等级;
2)专业技术人员资质: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执业资质证书.
建筑工程承发包
建筑工程发包
发包方式:
招标发包,直接发包
禁止行为:
禁止将建筑工程肢解发包
不得指定生产厂、供应商
建筑工程承包
在资质等级许可的业务范围内承包业工程,禁止超越本企业资质等级许可的业务范围或以任何方式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本企业的资质证书、营业执照,以本企业名义承揽工程。
1、联合承包:联合承包的各方对承包合同承担连带责任,并应按资质等级低的单位的业务许可范围承揽工程;将共同投标协议连同投标文件-并提交;并应按业务等级低的单位的业务许可范围承揽工程;
2、除总承包合同已约定的分包外,须经建设单位认可;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必须由总承包单位自行完成;
3、但禁止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转包给他人,或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肢解以后以分包的名义全部转包给他人;禁止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工程再分包;
4、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按总承包合同约定对建设单位负责,分包单位按分包合同约定对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5、建筑工程造价由发包单位与承包单位在合同中约定。
6、发包单位应当按照合同的约定,及时拨付工程款。
建筑工程监理
国家推行建筑工程监理制度。实施建筑工程监理前,建设单位应将委托的工程监理单位、监理内容及监理权限,书面通知被监理的建筑施工企业;
监理的内容:施工质量、建设工期和建设资金
建筑安全生产管理
建筑工程生产管理三原则:
1、安全第-、预防为主”的方针
2、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3、群防群治制度
对专业性较强的工程项目,应当编制专项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现巢全有建筑施工企业负责;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负责,分包单位向总承包单位负责;建筑施工企业必须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支付保险费;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
1、建筑工程的勘察、设计单位必须对其勘察、设计的质量负责。
2、建筑施工企业对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筑施工企业必须按照设计的施工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
3、建筑工程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4、交付竣工验收的建筑工程,必须符合规定的建筑质量标准,有完整的工程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