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钢结构工程

钢轨接头病害的成因分析和整治措施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3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12-2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钢轨接头拨的成因分析和整治措施
众所周知,钢轨接头是线路轨道结构的三大薄弱环节之-,是长期困扰提高线路速度和质量的主要原因,是工务部门日常维修的重点,接头的养护维修工作量占到轨道维修工作量的60%70%。钢轨接头的拨,加剧了平时的轨检车出分率和添乘的明显晃车。钢轨接头拨的发生,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轨道接头存在轨道结构上的不连续和轨面的不平顺,这就导致轮轨之间产生较大的附加动力的作用。
过大的附加动力作用又促使不连续性和不平顺性的发展和附加动力的增加,同时也就是促进了接头拨的发展。另外养护方法不当也会促使接头拨产生和发展。由于对接头的反复起捣、标准不高、形成的接头两端软硬不匀、轨缝过大、接头螺栓扭矩不足、接头高低、左右错牙,在列车轮对的冲击下,造成接头钢轨掉块,轨枕裂纹失效,夹板伤损增加。致使接头的维修周期缩短,加大了线路人员的劳动强度,对铁路运输留下了不安全因素。因此:钢轨接头拨是经常困扰我们工务部门的-个主要问题。以下是我针对常见钢轨接头拨产生的原因及预防、整治措施谈谈自己的-些想法。

-、钢轨接头拨产生的原因
(1)线路中修后,道床不稳定、变化快,在钢轨接头处尤为明显。如果养护跟不上,低接头的发生率将极大提高,进而造成轨头压溃、轧伤等拨。
(2)道喘浆冒泥、板结,接头坍碴造成了道床弹性减少,致使列车对接头处冲击力增加,随着时间的延长,容易产生低扣接头。
(3)轨缝大、接头螺栓松,列车通过时接头处形成折角,加大了列车对接头的冲击力。
(4)未及时清除轨端肥边,轨端肥边形成后经过列车车轮碾压形成轨端剥落掉块,无形中造成接头轨缝表面上的小,实际中已经有超大轨缝的存在,增加了列车车轮对钢轨接头的冲击,造成钢轨爬行,轨缝变大不均匀并使得钢轨接头螺栓松动,夹板松动,不仅造成接头综合拨也严重危及行车安全。
(5)由于钢轨和夹板的材质原因和零配件松动,引发道床厚度碴肩宽度不足和曲线超高不足,轨枕间距不正,轨缝不良等拨,如养护不及时使得列车进入曲线时产生离心力而形成接头支嘴,破坏线路方向,引起短距离轨距递变率超标,造成轨道不平顺, 改变了车轮的运行轨迹增加了车轮对轨道的冲击力和破坏。(支嘴多出现在曲线上,尤其是须径曲线,直线上也会出现。)
(6)钢轨作用边的肥边和左右错牙造成轨距不顺,改变了列车车轮的运行轨迹从而破坏了轨道的稳定性,是造成水加拨的罪魁祸首之-。
(7)钢轨材质原因。个别钢轨可能在出厂时,由于种种原因,钢轨硬弯,接头淬火强度较其他标准钢轨低。在更换钢轨时两根钢轨垂直磨耗不均,或养护不当接头处水平垫垫得不均,捣固不均接头空吊等造成钢轨高低错牙,使得列车车轮对接头冲击破坏极大,造成接头空吊严重,钢轨高低水平不良。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