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钢结构工程

钢结构焊接工艺评定方法(论文)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96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11-11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钢结构焊接工艺评定方法(论文)
钢结构焊接工艺评定

-、前言
焊接不仅是-种重要的基础工艺,而且已发展成为-种新兴的综合工业技术。它广泛应用于造船、压力容器制造,石油化工等钢结构制造领域。整个焊接工艺过程应包括母材预热处理、切割下料、放样、成型、焊接、焊后检查和焊后处理等工艺环节。现代焊接诞生至今仅百余年,充分显示出生命力,二十世纪来,尤其是近二三十年,科学技术以空前速度向前发展。
焊接作为-门科学技术,无论在理论上、应用上都在日新月异地发展。现代科学技术的新成就已日益渗透到焊接科学枝术领域,促进了现代焊接技术发展的-个重要特点。焊接技术已经在能源、交通、化工、炼油、冶金、建筑、压力容器、机械,电子、航天、航空等几乎所有的民用和军用工程和制造领域都得到广泛的应用。
-)我国焊接的发展水平
焊接材料的发展趋势。虽然我国在焊接材料的研究和生产上取得了大的进步,然而我国焊接材料生产在质量和品种方面仍面临着严峻的形势。目前,我国焊接材料仍以焊条为主体,焊条生产总量约占焊接材料总量的80%。焊丝只占19%左右。从美国、日本等工业发达国家焊接材料构成来看,美国焊条产量占焊接材料的20%,焊丝占79%左右。日本焊条产量占焊接材料15%,焊丝占84%左右。从以上这些数据不难看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存在很大的差距。焊丝产量的增长及其在焊接材料中比重的增加,是衡量焊接自动化程度的-个重要标志。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焊接自动化程度的提高,焊接金属的熔敷率相应也逐年提高。
近三十多年来,我国电焊机行业共生产焊机约180万台,到目前为止,可生产的产品为40个系列,92个品种。486个规格。就生产规模而言,与国外发达工业国家相比,差距很大。与国外的差距还表观在焊机产品构成比上:我国生产的焊机手工(电焊条)桓机为主,占80%左右,它反映我国焊接生产中采用的焊接方法以手工电桓为主。 此外,C02气体保护焊经过近二十几年的推广应用,虽然得了-些成效,但进展仍相当缓慢。C02焊机的比例仍很低,TIG焊机品种较少。
二)、焊接工艺评定
1、焊接工艺评定工作是整个焊接工作的前期准备。焊接工艺评定工作是验证所拟定的焊件及有关产品的焊接工艺的正确性而进行的试验过程和结果评价。它包括焊前准备、焊接、试验及其结果评价的过程。焊接工艺评定也是生产实践中的-个重要过程,这个过程有前提、有目的、有结果、有限制范围。所以焊接工艺评定要按照所拟定的焊接工艺方案进行焊前准备、焊接试件、检验试件、测定试件的焊接接头是否具有所要求的使用性能的各项技术指标,最后将全过程积累的各项焊接工艺因素、焊接数据和试验结果整理成具有结论性、推荐性的资料,形成焊接工艺评定报告”。
2、焊接工艺评定的特点是:
(1)焊接工艺评定是解决任-钢材在具体条件下的焊接工艺问题,而不是选择最佳工艺参数,具有-定的范围,供大多数人接受。
(2)焊接工艺评定是解决在具体工艺条件下的使用性能问题,但不能解决消除应力、减少变形、防止焊接缺陷产生等涉及到的整体质量问题。
(3)焊接工艺评定要以原材料的焊接性能为基础,通过焊接工艺评定可靠的技术条件试验,去指导生产,避免了把实际产品当试验件的弊玻
(4)焊接工艺评定试验过程中应该排除人为因素,不要把焊接工艺评定与焊工技能评定混为-谈。主持焊接工艺评定工作的人员应该有能力分辨出产生缺陷的原因是焊接工艺问题还是焊工的技能问题,如果是技能问题应通过焊工培训来解决。
(5)现有的焊接工艺评定规程所规定需要进行的试验,主要是焊接接头的常温力学试验。即通过了外观检验、无损检测和常温力学试验,-般认为就通过了焊接工艺试验。
3、焊接工艺评定条件
(1)以焊接方法实现联接的任何钢材,均应进行焊接工艺评定。
(2)评定前应了解其钢材的焊接性。钢材技术参数、焊接裂纹敏感性等。
(3)所有应用的各种焊接材料均应进行焊接工艺评定。
(5)所有应用的焊接方法均应进行焊接工艺评定。
(6)影响焊接接头力学性能的焊接条件和影响焊接线能量的工艺规范参数均应进行焊接工艺评定。
焊接工艺评定目的
4、焊接工艺评定的目的是:
(1)是锅炉、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及设备制造、安装、检修等生产过程和焊工培训教学应遵循的技术文件。
(2)是焊接质量管理所要执行的关键环节或重要措施。
(3)是反映-个单位施焊能力和技术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
(4)是行业和国家相关的规程所做规定的必须进行的项目。
5、焊接工艺评定解决的问题
焊接工艺评定可以解决的问题是:
(1)验证施焊单位是否具有焊接工艺评定的能力以及所拟定的焊接工艺方案是否正确,能否达到产品技术条件所要求的质量标准,是焊接工艺实行的可靠依据。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