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学士】泵送预拌大体积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

  • 该文件为zip格式
  • 文件大小:419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11-15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学士泵送预拌大体积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
1.1.2 大体积混凝土工程的特点
大体积混凝土,是指混凝土结构物中实体最小尺寸≥1m的部位所用的混凝土。大体积混凝土结构,指大坝、反应堆体、高层建筑深基础底板及其他重力底板座结构物等。这些结构物都是依靠其结构形状、质量和强度来承受荷载的。因此,为了保证混凝土构筑物能够满足设计条件和经久的稳定性要求,混凝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耐久性好、水密性大,有足够的强度,满足单位质量要求,施工质量波动小等。[2]
自80年代以后,大体积混凝土有了新的定义:任意体量的混凝土,其尺寸大到足以必须采取措施减小由于体积变形而引起的裂缝,统称为大体积混凝土”,这是美国混凝土协会的定义。由此可见,在近代泵送商品混凝土获得广泛应用的条件下,即便是很薄的结构,虽然水化热很低,但是其收缩很大,控制收缩裂缝的要求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显得非常重要。因此,泵送混凝土的薄壁结构也应当按照大体积混凝土的要求采取措施控制混凝土的收缩裂缝,特别是环境气温变化与收缩共同作用时,对于薄壁结构尤为不利。
1.1.3 问题的提出
国内外大量实践证明,各种大体积混凝土裂缝主要是温度变化导致温差引起。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后在升温阶段,由于体积大,集聚在内部的水泥水化热不易散发,混凝土内部温度将显著升高。这样在混凝土内部产生压应力,在外表面产生拉应力。由于此时混凝土的强度低,有可能产生表面裂缝。在降温阶段,因存在较强的地基或基础的约束,新浇混凝土不能自由收缩。温差值过大时,将在混凝土内部产生裂缝,最后有可能形成贯穿裂缝。为解决上述两类温度裂缝问题,必须进行合理的温度控制。
由于泵送混凝土本身的工艺要求,使得水泥用量增加、水灰比增加、砂率增加、骨料粒径减孝用水量增加等,导致大体积混凝土的收缩及水化热增加。如不采取任何质量控制措施,混凝土的早期体积稳定性对比非泵送工艺混凝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反而降低了。
泵送大体积混凝土开裂的原因很多,如设计、材料、施工等,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混凝土的开裂。因此有必要对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研究,对综合控制措施进行归纳总结。
1.2 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研究大体积混凝土结构的裂缝问题主要问题是温度裂缝问题。防止温度裂缝的关键在于混凝土温度控制和温度应力控制。混凝土温度控制的主要目的是使因温差产生的拉应力小于同期混凝土抗拉强度的标准值,并有-定的安全系数。为计算温差,就要事先计算混凝土内部的最高温度,它是混凝土浇筑温度、实际水化热温升和混凝土散热温度的总和。
预拌泵送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作为-个系统工程而言,必须对工程的各个环节进行综合控制,方能达到预期目的。
本文从设计、材料、施工、信息化管理等多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对大体积混凝土实行温度与温度应力双控制,提前预防并控制大体积混凝土结构裂缝的开展。
1.3 研究的主要问题、内容、方法
目前,泵送大体积混凝土已广泛地应用于建筑工程之中,防止温度裂缝的关键在于混凝土温度控制和温度应力控制。设计、材料、施工、信息化管理等各方面因素对于裂缝的控制是不可或缺的。作为-个控制系统,以上设计、材料、施工、信息化管理等各方面因素相互间的关系可能是统-的,但也有可能是矛盾的。
本文从施工控制的角度对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管理技术进行分析研究:
(1)预拌泵送混凝土质量要点分析
从混凝土材料组成及质量要求、配合比设计要点、生产工艺要求等方面,论述-般预拌泵送混凝土的质量控制。
(2)大体积混凝土的裂缝分析及其温度尝应力场分析
通过对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机理、温度嘲温度应力的理论分析,为下-步的温控防裂措施提供依据。
(3)预拌泵送大体积混凝土抗裂技术研究
根据影响温度裂缝的因素,从大体积混凝土的结构及构造设计、原材料的配制和要求、施工方法、信息化管理等方面提出-套适用于预拌泵送大体积混凝土的行之有效的温控防裂措施。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