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建筑工程

某写字楼高层建筑工程雨季施工方案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54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11-2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某写字楼高层建筑工程雨季施工方案
目 录

1. 编制依据 1
2. 工程概况 2
3. 雨施部属: 3
4 雨施准备工作 4
5 雨施具体措施 6
6 安全、消防等管理工作要求 7
7 防汛平面布置图 9

4.2 现场准备
4.2.1 机械施工公司应加强对基坑信息检测数据的随时跟踪比较,做到每天掌握边坡位移及沉降情况,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总包汇报。
4.2.2 检查基槽上口边坡附近裂缝情况,并在汛期到来前,及时发现,用水泥修补变形裂缝,避免雨水大量渗入。
4.2.3 施工机具棚仍认真检查,避免大雨淋湿造成漏电或连电产生用电事故或影响生产用电。
4.2.4 对施工现场的道路、料具存放场地、办公场地进行硬化处理,各局部地块按自然排水方式做好现场排水系统,将地面雨水及时排出场外,现场材料库做好防雨防潮▲入雨季施工前,要重新检查上述道路、场地的硬化情况,破损处及时修复,做到不积水、不存泥。
4.2.5 现场的各种装修材料将大批进入现场,怕潮、怕污染材料尽量入库或上楼存放。不能入库或上楼的,下部均应垫起150mm平台,上铺防潮层,用苫布覆盖。
4.2.6 水泥进丑,应按不同的品种、标号、出厂日期和厂别分开存放,应遵守先收先发、后收后发”的原则。水泥库使用木方垫起150mm,并铺设防潮层。
4.2.7 现场的各种工棚、仓库及暂设工程在雨季前普遍检查,确保不塌、不漏、周围不积水。
4.2.8 现场电闸箱要搭好防雨棚,电闸箱的漏电保护装置灵敏、齐全,并设专人随时维护供电系统的正常运转。电闸箱的管理、位置变动、电缆铺设等要求详见本工程《临时用电方案》。
4.2.9 现场除按自然地坪标高规划地表水的流向外,还要设完备的排水系统。排水沟要保持通畅,每间隔20米左右设集水井,集水井设有止挡泥土设施,并定期进行清理。现场水排出前,要通过沉淀处理,以不阻塞市政排水系统为准。
4.2.10 做好地下室部分的外露孔洞的封闭和覆盖,防止雨水流入地下室。在坡道位置砌抹挡水墙,在下雨时做好覆盖。
4.2.11 备齐潜水泵对地下室窗井、集水坑的积水及时抽排。
4.2.12 塔式起重机、脚手架、上料平台及机电设备的接零、接地保护;
4.2.13 现场道路、塔式起重机、材料堆放场地的排水方向及料场的苫盖;
4.2.14 临设的结构检查,若设在漏雨、危险情况及时维修加固;
4.2.15 做好雨施准备工作,包括防雨、防汛、防火器材以供施工需要。
4.2.16 随时接听、搜集气象预报及有关信息,提前做好短期的生产安排。
4.2.17 雨施要加强对电气设备的安全检查,包括线路、动力电源线路,各种箱、闸、盒的接零、接地保护是否灵敏可靠,非机电人员不得擅自动用机电设备。
4.2.18 消防器材应有防雨、防潮、防晒措施,及时检查地下消火栓井口位置要高于现场地坪。
5 雨施具体措施

本工程雨季施工期间,主要历经:基瘁构工程、地上结构工程、回填土工程、基础防水工程,定制具体措施。
5.1 钢筋混凝土工程
5.1.1 在雨施期间空气湿度大,绑扎前注意钢筋除锈。遇雨时钢筋焊接工作暂停,钢筋机械连接时要有接头的防锈的措施。钢筋加工场地做好相应的保护工作,避免雨淋。
5.1.2 混凝土浇筑前,严格控制坍落度,保证工程质量。大面积混凝土浇筑前应了解2-3天的天气预报,尽量避开大雨。
5.1.3 顶板砼浇灌过程中如遇雨,新浇灌的砼加以覆盖,防止成型的砼板被雨水冲刷,并及时按规范要求调整施工缝的留置部位。墙体砼浇筑过程中如遇雨,应及时排掉模板内雨水,墙上部加遮挡,对砼震捣要充分,如雨太大不能继续施工时应停止浇筑,并将已入模的砼震捣密实,雨畜继续施工。
5.1.4 雨后应将模板及钢筋上淤泥积水清除掉。

5.2防水工程
5.2.1 雨天不得进行屋面防水工程的施工(结合当天的天气预报进行综合计划)。材料在运输、堆放、使用过程中不得受潮受雨。
5.2.2 铺贴前基层必须彻底干燥,预先测定其含水率。做粘结试验,保证防水材料与基层粘结牢固。
5.2.3 止水带内侧伸缩缝内粘贴遇水膨胀止水条。
5.2.4 已做好的柔性防水层,应加强成品保护,及时采取封闭、围挡等措施。

5.3脚手架工程
5.3.1 各类架子的基创要求夯实牢固。雨施前及雨施期间,认真检查各类架子,发现隐患及时排除。雨停以后,首先检查架子是否安全,然后方可让工人进入施工现厨行作业。定期对人行马道进行检查,防止出现不均匀沉降,同时保证外架子周围排水通畅。
5.3.2倒料平台在雨期期间,考虑到各种材料可能因部分雨淋而造成容重增加,所以承重要比最大限制荷载降低-吨,以保证平台安全。
5.3.3 脚手架上脚手板必须按操作规程要求铺设,并用8号铅丝绑牢。支搭脚手架过程中,下班前要将架子立杆、脚手板做好收头工作,防止突发风雨造成事故。
5.3.4 日常要有专人对脚手架、孔洞、围护进行巡视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纠正、整改。

5.4 机电设备管理
5.4.1室外露天的中、小型机械必须按规定加设防雨罩或搭设防雨棚;电闸箱防雨、漏电接地保护装置要灵敏有效,定期检查线路的绝缘情况。电气系统保证线路绝缘可靠,防雷设施齐全。已不用的线路、闸箱及时拆除。定期检查现场变压器,发现问题马上解决。
5.4.2 灯架、塔机设有防雷保护。防雷接地电阻按如下要求:
施工现场避雷设施单独接地,接地电阻应不大于4Ω。独立避雷针接地电阻不大于4Ω。雨施前对现场防雷装置及其它保护接地进行-次地极电阻摇测试验,并做好记录。防雷线按相关规程规定选择截面和敷设,严禁明敷在地面上。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