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规范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17.67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6-02-2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规范
标准,我们建筑行业最常见的纲领性文件,已经进入建筑行业的各个方面〃筑工程的科研、设计、生产、验收、交付以及行政管理都离不开标准,都必须以标准为依据,都需要有关的标准加以规范和指导,对保证安全生产,提高工程质量,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保障行业降、有序、科学的发展具有非常重大作用。
5月28日至5月30日,本人有幸被公司派往参加由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主办的《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规范》(GB51004-2015)、《建筑地基检测技术规范》(JGJ340-2015)宣贯培训班”,现将培训内容和个人心得总结如下:
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以下8个方面:
1、我国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现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2、《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规范》GB51004-2015编制背景、依据及有关强制性条文解读;
3、《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规范》GB51004-2015主要技术内容解析;
4、行业标准《建筑地基检测技术规范》编制进展及要点讲解;
5、边坡、基坑支护技术应用;
6、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专家论证审查要点;
7、解析《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007-2011应用;
8、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案例。
首先谈-谈我对两本规范的初步认识:
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及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的建筑用地越来越少,城市人口却越来越多,为了满足城市地区居民生活和工作的需求,建筑的高度和层数也在不断增加,也因此对建筑自身基础的稳定性和承载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础质量对建筑物的质量和安全起决定作用,而地基和基殆属于地下隐蔽工程,在建筑竣工交付使用后,难以进行检查,-旦出现质量问题,无法及时发现和补救,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要对建筑工程基础施工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确保基础工程的质量可以满足建筑的设计要求,《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规范》应运而生。该规范主编单位为上酣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参编单位13家,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标[2009]88号文《关于印发〈2009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订、修订计划〉的通知》的要求,通过对多个城市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现状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座谈、走访、踏查工程等形式掌握当地的第-手资料。该规范共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地基施工、基础施工、基坑支护施工、地下水控制、土方施工、边坡施工以及安全与绿色施工十部分技术内容。该规程的实施,对于进-步规范土方边坡及地基基赐基坑支护施工,提高地基基础施工的安全可靠性能,保证工程质量,创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有4条强制性条文:
5.5.8 桩在吊装、运输时严禁拖拉取桩。
理解:这是关于施工现场取桩的规定。拖桩会引起桩架倾覆和桩身质量破坏,所以规定严禁拖拉取桩。
5.11.4 锚杆静压桩施工期间,压桩力不应超过建(构)筑物的抵抗能力的80%。
理解:施工期间的压桩力超过建(构)筑物的抵抗能力,会造成基础上抬或损坏。
6.1.3 基坑支护结构施工与拆除不应影响邻近市政管线与地下设施、周围建(构)筑物等的正常使用。
理解:基坑工程除应确保本体安全外,还应保障周边相邻环境的安全。应制定相应的方案,确保不影响邻近市政管线与地下设施、周围建(构)筑物等的正常使用。支护结构施工及拆除时应根据环境条件要求,在基坑工程与保护对象之间设置隔断屏障、对需要保护的管线采溶空保护、邻近建(构)筑物预先进行基从固、托换等措施也可以有效减少基坑工程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6.9.8 支撑爆破拆除前应设置隔离防护措施,并应对永久结构及周边环境采取保护措施。
理解:采用爆破拆除时,应根据支撑结构特点,搭设防护架等设施,以控制飞石和粉尘,保护永久结构和周边环境。
建筑地基工程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基工程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建(构)筑物的结构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大量事实表明,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和重大质量事故较多与地基工程质量有关,如何保证地基工程施工质量,-直倍受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各方以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关注。由于我国地缘辽阔,地质条件复杂,基础型式多样,施工及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且地基工程具有高度的隐蔽性,从而使得基础工程的施工比上部建筑结构更为复杂,更容易存在质量隐患。因此,地基检测工作是整个地基工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只有提高地基检测工作的质量和检测结果评价的可靠性,才能真正做到确保地基工程质量与安全。
《建筑地基检测技术规范》主编单位为辅狮筑科学研究院和福州建工(集团)总公司,参编单位12家,根据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建标[2010]43号文《2010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订、修订计划〉的通知》的要求,规范编制组经过广泛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国内外建筑工程地基检测的实践经验和科研成果,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本规范。本规范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和符号、基本规定、土(岩)地基载荷试验、复合地基载荷试验、增强体竖向静载试验、标准贯入试验、圆锥动力触探试验、静力触探试验、十字板剪切试验、钻芯法试验、低应变动测法试验、扁铲侧胀试验、多道瞬态面波试验等。本规范对建筑地基检测方法、检测数量和检测评价做了统-规定,目的是提高建筑地基检测水平,保证工程质量。
该规范共有1条强制性条文:
5.1.5 复合地基载荷试验的加载方式应采用慢速维持荷载法。
理解:慢速维持荷载法是我国公认、且已沿用几十年的标准试验方法,是行业或地方标准的关于复合地基设计参数规定值获取的最直接方法,是复合地基承载力验收检测方法的唯-参照标准。
其次,谈-谈自己对两本新规范的学习体会:
作为检测中心的-名员工,工作主要为地基基挫测和基坑监测,与本次培训的《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规范》和《建筑地基检测技术规范》有着密切的联系。
比如通过《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规范》的培训学习,使我对桩基础的分类、以及各类型基础的特点有了更深刻形象的了解。桩基础是有桩、土和承台共同组成的基础,可以分为低承台桩基赐高承台桩基矗按照受力状况的不同可以分为:竖向抗压桩、竖向抗拔桩、水平受荷桩和复合受荷桩;按桩的性状和竖向受力情况,可以分为:端承型桩和摩擦型桩;根据施工方法的不同,可以分为:预制桩和灌注桩。桩主要有以下五大作用:1、传递荷载;2、消除地基液化影响,对于液化基础穿过液化土层,将荷载传给稳定的不液化层;3、减少沉降;4、抵抗水压力;5、改变地基基础的动力特性。了解了地基处理的目的与内容主要包括:1、提高地基土的抗剪强度,以满足设计对地基承载力和稳定性的要求;2、改变地基的变性性质,防止建筑物产生过大的沉降和不均匀沉降以及侧向变形等;3、改善地基的渗透性和渗透稳定,防止渗流过大和渗透破坏;4、提高地基土的抗震性能,防止液化,隔振的减小振动波的振幅等;5、消除黄土的湿陷性,膨胀土的胀缩性等。地基处理的方法有:碾压及夯实、换土垫层、排水固结、振密挤密、置换及拌入、加筋等。当然,规范意义并在与名词解释,本规范的意义在于规范施工过程,规范中对各类地基基础的施工过程中需要满足的要求均进行了详细的表述,包括施工条件、机械设备、人员、各类型基础施工的关键环节与控制点等,为以后地基基础施工的管理提供了规范依据。培训中老师对规范中较难理解的条款均进行了备注说明,使我们对规范中各个条款的来源依据及该条款的控制目的均有了清楚了解,也为自己以后在分析地基基挫测结果时提供了更多的参考因素。
又比如通过《建筑地基检测技术规范》的培训学习,使自己对扁铲侧胀试验”有了更清楚的了解。该试验是利用静力或锤击动力将-扁平铲形探头压入土中,达到预定试验深度后,利用气压使扁铲探头上的钢膜片侧向膨胀,分别测得膜片中心侧向膨胀不同距离(分别为0.05mm和1.10mm)时的气压值,根据测得的压力与变形之间的关系,获得地基土参数的-种现场试验。该试验适用于软土、-般性粘土、粉土、黄土和松散-中密的砂土,-般在软弱松散土中适宜性好,随着土的坚硬程度或密实程度的增加,适宜性较差。规范中对扁铲侧胀试验的仪器设备的要求、现踌测的要求以及检测数据的分析与判定的要求均进行了明文规定。我部门于去年年初购回-台扁铲测试仪,目前尚未启用,但极有可能投入到武汉市轨道交通的勘查工作中去。经过这次学习,不仅使自己对扁铲测试仪试验的原理、方法及数据处理方法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更为自己在以后的测试工作中规范自己的测试行为提供了明文依据,以确保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总的来说,本次培训与自己的工作是息息相关的,对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有着较大的帮助。通过参加本次培训,-方面加强了自己关于整个地基基础施过程的了解,有利于自己在以后的地基基挫测工作中把握控制要点,也有利于自己在以后的地基基挫测工作中协助委托单位或施工方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评价;另-方面裔富了自己在地基基挫测工作方面的知识,新规范中竖向增强体载荷试验、多道瞬态面波试验”均为自己以前未曾听说的检测方法,通过本次培训学习,不仅使自己对新方法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让自己对已经熟悉的检测方法有了全新的认识,根据规范要求找出了自己在之前的检测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的行为,有利于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和质量。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