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空气压缩管道安装规范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31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4-09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空气压缩管道安装规范

5.1.1 在矿山、工厂和建筑业中,压缩空气有着广泛的用途,可用于驱动风钻、风铲、风动砂轮、喷砂、喷漆、溶液搅拌、输送粉状物等各种风动机械和风动工具,还可以用于控制自动化仪表装,对压力容器、管道、阀门等进行严密性试验。压缩空气具有温度升高、含湿量高、含油脂和尘埃、能对外膨胀做功等特点。
5.1.2 本章适用于工业管道工程中压缩空气管道安装工程的施工。
5.2 施工准备
5.2.1 技术准备
5.2.1.1 熟悉及审查设计图纸及有关资料;
5.2.1.2 施工原始资料的调查分析;
5.2.1.3 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明确提出施工的范围和质量标准,并制定合理施工工期,落实水电等动力来源;
5.2.1.4 编制施工图预算和施工预算。
5.2.2 材料准备
5.2.2.1 材料、设备确认合格,准备齐全,送到现场。
5.2.2.2 所有材料进场时应对品种规格外观等进行验收。包装应完好,材料表面无划痕及外力冲击破损。不合格的材料不得入库,入库的合格材料保管应分类挂牌堆放。
5.2.2.3 管道组成件及管道支撑件的材质、规格、型号、质量应符合设计文件的规定,并应按国家现行标准进行外观检验,不合格者不得使用。
5.2.2.4 主要器具和设备必须有完整的安装使用说明书。在运输、保管和施工过程中,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损坏或腐蚀。
5.2.2.5 管道组成件及管道支撑件在施工过程中应妥善保管,不得混淆或损坏,其色标或标记应明显清晰。材质为不锈钢、有色金属的管道组成件及管道支撑件,在储存期间不得与碳素钢接触。暂时不能安装的管子,应封闭管口。
5.2.3 主要机具
5.2.3.1 机械:套螺纹机、台钻、电焊机、切割机、煨弯机、坡口机、滚槽机、试压泵等。
5.2.3.2 工具:工作台、管子压力钳、钢锯弓、割管器、电钻、电锤、热熔连接工具、管子钳、手锤、活动扳手、套筒扳手、梅花扳手、链钳、弯管弹簧、管剪、扩圆器、捻凿、焊钳、氧气乙炔瓶、减压表、皮管、割炬、链条葫芦、钢丝绳、滑轮、梯子等。
5.2.3.3 量具:水准仪、水平尺、钢卷尺、钢板尺、角尺、焊接检验尺、线坠、压力表等。
5.2.4 作业条件
5.2.4.1 设计图纸及其他技术文件齐全,确认具备施工条件。
5.2.4.2 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经过批准,经过必要的技术培训,技术交底、安全交底已进行完毕。
5.2.4.3 根据施工方案安排好现场的工作场地,加工车间库房。
5.2.4.4 与管道安装有关的土建工作已经检验合格,满足安装要求,并已办理交接手续。
5.2.4.5 材料、设备确认合格,准备齐全,送到现场。
5.2.4.6 与管道连接的设备已经找平、找正合格,就位固定完毕。
5.2.4.7 必须在管道安装前完成的工序,如清洗、脱脂、内部防腐与衬里已进行完毕,并验收合格。
5.2.4.8 管子、管件、仪表及阀门等已经校验合格,并具备有关的技术文件,且确认符合设计要求。
5.2.4.9 管子、管件、阀门等,内部已清理干净,无杂物。对管内有特殊要求的管道,其质量已符合设计文件的规定。
5.2.4.10 与管道安装的有关施工机械已经安排落实,且能满足施工的技术及进度要求。
5.3 材料质量控制要点
5.3.1 压缩空气管道一般采用焊接钢管或无缝钢管,DN>200mm时采用钢板卷管。管道阀门采用截
止阀,DN=15~40mm采用J11T-16内螺纹截止阀,DN≥50mm采用J41T-16法兰截止。
5.3.2 管道组成件及管道支撑件必须具有制造厂的质量证明书,其质量不得低于国家现行标准的规定。5.3.3 所有材料进场时应对品种规格外观等进行验收。包装应完好,材料表面无划痕及外力冲击破损。
不合格的材料不得人库,入库的合格材料保管应分类挂牌堆放。
5.3.4 管道组成件及管道支撑件的材质、规格、型号、质量应符合设计文件的规定,并应按国家现行
标准进行外观检验,不合格者不得使用。
5.3.5 主要器具和设备必须有完整的安装使用说明书。在运输、保管和施工过程中,应采取有效措施
防止损坏或腐蚀。
5.3.6 阀门安装前,应检查填料,其压盖螺栓应留有调节余量;并应按设计文件核对其型号,按介质
流向确定其安装方向。
5.3.7 阀门必须具有出厂合格证和制造厂的铭牌,铭牌上应标明公称压力、公称通径、工作温度和工
作介质等。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