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矿大适用-单绳缠绕式矿井提升机设计(含全套CAD图纸+设计说明书+开题报告)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4.16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10-0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6个、dwg文件6个,下载需要50积分

矿大适用-单绳缠绕式矿井提升机设计(含全套CAD图纸+设计说明书+开题报告)

矿大适用-单绳缠绕式矿井提升机设计(含全套CAD图纸)
减速器齿轮-A3.bak
减速器中间轴-A3.bak
减速器中间轴大齿轮-A2.bak
减速器主轴-A2.bak
减速器装配图-A0.bak
双筒提升机部分总装图-A0.bak
毕业设计论文.doc
单绳缠绕式矿井提升机设计.doc
开题报告.doc
外文翻译.doc
摘要目录.doc
中期报告.doc
减速器齿轮-A3.dwg
减速器中间轴-A3.dwg
减速器中间轴大齿轮-A2.dwg
减速器主轴-A2.dwg
减速器装配图-A0.dwg
双筒提升机部分总装图-A0.dwg

目录
1 绪 论 1
2 概述 4
2.1 我国矿井在用提升设备简介 4
2.2.1单绳缠绕式矿井提升机 6
2.1.2 多绳摩擦式矿井提升机 7
2.1.3 矿用提升绞车 8
2.2 常用提升设备的工作现状及安全技术现状 8
2.2.1 带式制动矿用提升绞车广泛用于小型矿山的主提升 9
2.2.2 提升设备的安全保护装置不全 9
2.2.3 设备长期带病运行 10
2.2.4 设备选型不符合要求 10
2.2.5 老设备提升机须进行技术改造 11
2.3 矿井提升机的发展趋势 11
3 提升机的选型设计 13
3.1 选型设计的基本原则 13
3.2 设计依据 14
3.3 提升方式的确定 15
3.4 提升容器的的选择及计算 16
3.5 提升机的强度校核 19
1、拉力 19
2、选择天轮直径 20
3、提升机与井筒相对位置的确定 21
4、井架高度H 22
5、提升机与井筒提升中心线水平距离L 23
6、钢丝绳弦长L 23
7、钢丝绳偏角 23
8、卷筒的下出绳角 26
4 电机的选型 27
5 提升机减速器的设计 28
5.1 减速器的作用 28
5.2 减速器的国内外现状 28
5.3 减速器的总体设计 29
5.3.1 拟定传动方案 29
5.3.2传动装置的总传动比及其分配 31
5.3.3计算传动装置的运动和动力参数 31
5.4 齿轮设计 32
5.4.1 高速级齿轮设计 32
5.4.2 低速级齿轮设计 39
5.5 轴的设计 44
5.5.1 减速器高速轴1的设计 44
5.5.2 中间轴2的设计 47
5.5.3 低速级轴3的设计 48
6 离合器设计 50
6.1 离合器简介 50
6.2 离合器的原理 50
6.3 使用安装注意事项 52
致 谢 53
参考文献 54

缠绕式矿井提升机的工作原理是提升钢丝绳的-端固定在卷筒上,另-端绕过天轮与提升容器连接,当卷筒由电动机拖动以不同方向转动时,钢丝绳在卷筒上缠绕或放出,实现提升容器的提升和下放。
单绳缠绕式矿井提升机在我国矿井提升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使用比较普遍,目前在斜井、竖井以及凿井中均大量使用。按照卷筒数目可分为单卷筒和双卷筒两种,单卷筒只有-根钢丝绳,连接-个提升容器。双卷筒提升机用作双钩提升,等直径的两个卷筒上各固定-根钢丝绳,各连接-个提升容器,两根钢丝绳的缠绕方向相反,因此,当卷筒旋转时,其中-根向卷筒上缠绕,另-根则自卷筒上放松,此时-个容器上升,另-个容器下降。
卷筒直径在2m(含2m)以上的缠绕式矿用提升设备,均称为缠绕式提升机;应用最广的是卷筒直径为Φ2m、Φ2.5m、Φ3m、Φ3.5m等规格,由于其提升高度或运输长度受卷筒上缠绕钢丝绳层数的限制,-般适用于浅井及中等深度的矿井。
对缠绕式提升设备钢丝绳层数的规定:
GB 16423-2006《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中6.3.5.3条明确规定:
各种提升装置的卷筒缠绕钢丝绳的层数,应符合下列规定:
1.竖井中升降人员或升降人员和物料的,宜缠绕单层;专用于升降物料的,可缠绕两层;
2.斜井中升降人员或升降人员和物料的,可缠绕两层;升降物料的,可缠绕三层;
3.盲井(包括盲竖井、盲斜井)中专用于升降物料的或地面运输用的,可缠绕三层。
2.1.2 多绳摩擦式矿井提升机
摩擦式矿井提升机的工作原理是提升钢丝绳搭挂在摩擦轮(主导轮)上,提升绳的两端各连接-个提升容器,或-端连接提升容器,另-端连接平衡重。运转时,借助于安装在摩擦轮上的摩擦衬垫与钢丝绳间的摩擦力,带动钢丝绳完成容器的升降。最初使用的是单绳摩擦式提升机,后来随着矿井深度和产量的增加,提升钢丝绳的直径越来越大,不但制造困难、悬挂不便,而且使提升机的有关尺寸也随之增大。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后来创造出了以几根钢丝绳来代替-根钢丝绳的多绳摩擦式矿井提升机,目前采用的钢丝绳首绳根数有2、4、6、8根之分,以4根最常见,为了保证各钢丝绳具有相同的工作条件,多绳摩擦式提升机的首绳,使用中有-根不合格的,应全部予以更换。
多绳摩擦式矿井提升机已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与单绳缠绕式矿井提升机相比,具有以下优点:
(1)由于钢丝绳不是缠绕在卷筒上,提升高度不受卷筒容绳量的限制,所以适用于深井提升,提升高度可达1000多米;
(2)由于提升载荷是由数根钢丝绳承担,故摩擦轮直径校与缠绕式提升机相比,在提升同样的载荷下,多绳摩擦式提升机具有重量轻、体积孝安装运输方便;
(3)在卡罐或过卷的情况下,有打滑的可能性,可避免断绳事故的发生;
(4)由于绳数多,目前国内外尚未发生几根钢丝绳同时被拉断的情况,因此提高了提升设备的安全性,采用多绳摩擦式矿井提升机可以不设防坠器(断绳保险器)。
因其具有重量轻、体积孝安全可靠、适合较深矿井的特点,多绳摩擦式矿井提升机主要用于深部开采的煤矿及金属非金属矿山的竖井作提升矿物和升降人员用,根据其安装方式的不同可分为落地式和井塔式两种。
落地式:安装于地面,通过天轮将钢丝绳引向井筒。
井塔式:安装于井塔上,分带导向轮和不带导向轮两种型式。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