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单片机课程第八课--I2C串行总线的组成及工作原理

  • 该文件为ppt格式
  • 文件大小:343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8-0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pt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单片机课程第八课--I2C串行总线的组成及工作原理

8.1 I2C串行总线的组成及工作原理
采用串行总线技术可以使系统的硬件设计大大简化、系统的体积减孝可靠性提高。同时,系统的更改和扩充极为容易。
常用的串行扩展总线有: I2C (Inter IC BUS)总线、单总线(1-WIRE BUS)、SPI(Serial Peripheral Interface)总线及Microwire/PLUS等。
本章仅讨论I2C串行总线。

8.1.1 I2C串行总线概述
I2C总线是PHLIPS公司推出的-种串行总线,是具备多主机系统所需的包括总线裁决和高低速器件同步功能的高性能串行总线。
I2C总线只有两根双向信号线。-根是数据线SDA,另-根是时钟线SCL。
I2C总线通过上拉电阻接正电源。当总线空闲时,两根线均为高电平。连到总线上的任-器件输出的低电平,都将使总线的信号变低,即各器件的SDA及SCL都是线与”关系。
每个接到I2C总线上的器件都有唯-的地址。主机与其它器件间的数据传送可以是由主机发送数据到其它器件,这时主机即为发送器。由总线上接收数据的器件则为接收器。
在多主机系统中,可能同时有几个主机企图启动总线传送数据。为了避免混乱, I2C总线要通过总线仲裁,以决定由哪-台主机控制总线。
在80C51单片机应用系统的串行总线扩展中,我们经常遇到的是以80C51单片机为主机,其它接口器件为从机的单主机情况。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