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数据压缩课程论文 基于单片机的ADPCM的实现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86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8-15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数据压缩课程论文 基于单片机的ADPCM的实现

ADPCM压缩算法的单片机实现
摘要: 提出-种基于单片机的数据压缩算法。该算法采用自适应差分预测编码, 需要运算量小, 便于单片机实时压缩。并提供过零检测功能来抑制误差传播效应。
关键词: 单片机; 自适应差分预测编码; 过零检测
1 概述
在声波石油测井中, 地层中的测井仪需要向地面传送大量的声波测井数据, 传输数据所占的时间成为影响测速的主要因素, 由于井下电缆采集的数据量和数据传输速率相对固定, 因此要想提高测速从而降低测井成本, 需要采用合适的数据压缩算法, 将声波数据压缩后再传往地面。本文提出-种能够在单片机上实现的压缩算法, 即具有过零检测功能的自适应差分脉冲编码调制(ADPCM )压缩算法。该算法在满足性能要求的前提下, 仅需要较小的运算量, 能够在单片机上实现实时压缩, 并能抑制ADPCM 压缩算法所带来的误差传播现象。
2 带过零检测的ADPCM压缩算法
2. 1 声波数据的特点
到达测井仪接收端的声波信号频率大约为20kH z, 持续时间达几毫秒。-般波形如图1所示。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