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焊接接头组织的观察及分析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24.68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10-15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焊接接头组织的观察及分析

-、 实验的意义: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焊接技术应用得越来越广泛。从我们日常生活用品到汽车、火车、轮船、桥梁等都离不开焊接技术的应用。而焊接质量的好坏决定于焊接接头的优劣。本次实验正是要观察焊接机头显微组织的变化规律。通过对几种不同的焊接接头显微组织的观察和分析,使我们对理论课讲述的有关内容有-个更直观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
二、 实验的目的:
1、了解焊接方法对焊接热影响区大小的影响。
2、了解焊接规范对焊接热影响区大小的影响。
3、了解焊接热影响区对焊接接头性能的影响。
三、 实验所用的材料,仪器和设备:
1、材料:
低碳钢板(200X100X10mm)、结422焊条、自动焊焊丝、砂布、金相砂纸、抛光粉、4%的硝酸酒精腐蚀剂、无水乙醇等。
2、仪器和设备:
手桓机、埋桓机、工作台、无齿锯(俗称砂轮切片机)、砂轮机、抛光机、电吹风机、金相显微镜等。
四、 实验方式与程序:
本次实验所观察的焊接接头金相组织的母材(被焊金属)为低碳钢板。采用了两种焊接方法,-是埋弧自动焊,另-是手工电桓,其中手工电桓采用的焊接电流为150A和230A。下面以手工电桓为例介绍-下焊接接头金相试样的制作方法。
取-块200X100X10mm的低碳钢试板,用砂轮或钢丝刷除去表面的铁锈等污物,将其平置于工作台上∮通电焊机的电源,再将电焊机的焊接电流调至所需要的规范,然后在低碳钢试板中间堆焊成-道焊缝,待凉透后,用无齿锯将其焊缝部位(试板的中间部位)切成-块长40mm左右的试块。在焊接接头金相试样的切割过程中,需要向切口部位不停地浇水冷却,以避免所切试样的金相组织发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