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齿轮修形原理及应用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147.12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11-3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齿轮修形原理及应用

摘要: 介绍了齿廓修形和齿向修形的基本原理, 以某大型风力发电齿轮增速箱输出级宽斜齿轮副传动为例, 对修形前后轮齿上载荷分布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
关键词: 齿轮; 齿轮修形; 载荷分配; 轮齿偏载

1齿廓修形
111齿廓修形原理
齿轮啮合传动过程中主、被动齿轮的基节必须处处相等, 从理论上讲, 精确的渐开线刚性齿轮是完全能够实现上述目标的。但实际中的齿轮副均为弹性体, 在-定啮合力作用下会产生相应的弹性变形, 使处于啮合线位置的主动轮和被动轮基节出现变化, 不再相等。如图1 (a) 所示, 当齿对2进入啮入位置时, 由于齿对1的变形, 主动轮基节Pb1小于被动轮基节Pb2, 轮齿啮入点的啮合力骤然增高, 形成了通常所说的啮入冲击。与此类似, 如图1 (b) 所示, 在齿对1即将脱离啮合接触时由于齿对2的变形, Pb1>Pb2, 主动轮齿顶将沿被动轮齿根刮行, 形成通常所说的啮出冲击[3]。为了消除轮齿啮入和啮出冲击, 通常采用齿廓修形的方法, 即沿齿高方向从齿面上去除-部分材料, 从而改变齿廓形状, 消除齿对在啮入、啮出位置的几何干涉。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