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2011级机械基础课程实验指导书汇编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14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3-12-1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8积分

2011级机械基次程实验指导书汇编

目 录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1.《材料力学》实验教学指导书XX
2.《机械原理》实验教学指导书XX
3.《机械设计》实验教学指导书XX
4.《互换性测量》实验教学指导书XX
5.《工程材料》实验教学指导书XX
6.《液压与气动控制》实验教学指导书XX

材料力学实验 指导书

课程名称:机械基次程实验
课程总学时:36学时
课程总学分:1学分
本实验学时:4学时
课程属性:专业基础
适用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开设学期:第5学期
本指导书执笔人:杨咸启 审稿人:杨咸启 审定人:汪虹
编写日期:2013年9月

实验- 低碳钢的拉伸力学性能测试

-、实验目的
1.观察并比较低碳钢在拉伸过程中的各种现象;
2.测绘低碳钢的荷载-变形曲线;
3.测定低碳钢拉伸时的屈服极限 ,强度极限 ,断后伸长率 和界面收缩率 ,
二、实验仪器和设备
1.微机控制万能试验。
2.游标卡尺。
3.划线机。
4.拉伸试件。
三、实验原理和方法
实验中采用按国家标准制成的圆截面短比例试样,如上图所示。图中: 为试样原直径, 为原标距,且短比例试样要求 。

在实验过程中,从电子万能试验机的微机显示屏幕上,可以看到记录的拉伸曲线,如上图所示。低碳钢的拉伸曲线可分为四个阶段
(弹性、屈服、强化、颈缩阶段)。铸铁试样承受的荷载较小时就突然断裂,断裂时的变形也比较小,而且没有屈服阶段,抗拉强度较低。断裂时实验完毕,微机自动给出屈服荷载和最大荷载。再测取试样断后直径 和断后标距 ,代入下列公式:
; ; ;
其中: ,
可求出低碳钢的拉伸屈服点 、极限强度 、伸长率 、断面收缩率 和铸铁的抗拉强度 等力学性能指标。
应当指出,上述所测定的性能指标都为名义值,在工程上使用较为方便。由于试样受力后其直径和标距都随载荷而改变,真实的应力和应变应当用试样瞬时的截面积和瞬时的标距进行计算。在试样屈服以后,其直径和标距都有较大的改变,因此应力和应变的真实值与名义值之间会有较大的差别。
四、实验步骤
1.分别测量两种试样的尺寸:在试样标距段内的两端和中间三处测取直径,每处直径取两个相互垂直方向的平均值,做好记录。用最小直径计算试样横截面积 。测量低碳钢试样的标距 ;
2.熟悉电子万能试验机的操作方法,运行测试应用程序并开启控制器,输入存盘文件名或采用默认文件名,输入试样尺寸、试样标距及相关实验数据;
3.在试验机上装卡低碳钢试样:先用上夹头卡紧试样-端,然后提升试验机活动横梁,使试样下端缓慢插入下夹头的V形卡板中,锁紧下夹头;
4.实验力清零,位移清零;
5.开始实验。软件自动切换到实验界面;
6.注意观察试样的变形情况和颈缩现象,试样断裂后自动停止加载,打印曲线;
7.取下试样,在断后处两个相互垂直方向量取直径,取平均值 作为断后直径,记录数据。把低碳钢拉伸试件两端断口对正密合在-起,量取试件断后的标距线之间长度 。并如断口发生于 的两端或在 之外,则实验无效,应重作。若断口距 的-端的距离小于或等于 ,如下图A所示,则按下述断口移中法测定 。在拉断后的长度上,由断口处取约等于短段格数得B点,若剩余格数为偶数,如下图B所示,则取其-半得C点,设AB长为a,BC长为b,则 。当长断剩余格数为奇数时,如下图C所示,取剩余格数减1后的-半得C点,加1后的-半得 点,设AB、BC和 的长度分别为a、 和 ,则 。


五、实验报告要求

学号: 学生姓名: 成绩:

专业: 班级: 日期: 指导教师:

1、实验目的

2、实验设备

3、实验机构及测试原理图

4、实验内容和步骤

5、实验数据与曲线

6、结论

六、注意事项
1.为避免损伤试验机的卡板与卡头,同时防止铸铁试样脆断飞出伤及操作者,应注意: 装卡试样时,横梁移动速度要慢,使试样下端缓慢插入下夹头的V形卡板中,不要顶到卡板顶部;试样下端不要装卡过长,以免顶到卡头内部装配卡板用的平台。
2.为保证试验顺利进行,试验时要读取正确的试验条件,严禁随意改动计算机的软件配置。
七、思考题
拉伸试验为什么必须采用比例试样或定标距试样。

实验二 压杆稳定实验

-、 实验目的
1. 用电测法测定两端铰支压杆的临界载荷Pcr,并与理论值进行比较,验证欧拉公式。
2. 观察两端铰支压杆丧失稳定的现象。
二、实验仪器设备和工具
1. 材料力学压杆稳定实验仪
2. 游标卡尺、钢板尺
三、实验原理和方法
对于两端铰支,中心受压的细长杆其临界力可按欧拉公式计算

式中: Imin - 杠杆横截面的最小惯性矩; Imin bh3 / 12
L - 压杆的计算长度。

图1

图1(b)中AB 水平线与P轴相交的P值,即为依据欧拉公式计算所得的临界力Pcr 的值。在A点之前,当P< Pcr 时压杆式中保持直线形式,处于稳定平衡状态。在A点,P Pcr 时,标志着压杆丧失稳定平衡的开始,压杆可在微弯的状态下维持平衡。在A 点之后,当P> Pcr 时压杆将丧失稳定而发生弯曲变形。因此,Pcr 是压杆由稳定平衡过渡到不稳定平衡的临界力。
实际实验中的压杆,由于不可避免地存在初曲率,材料不均匀和载荷偏心等因素影响,由于这些影响,在P远小于Pcr 时,压杆也会发生微小的弯曲变形,只是当P接近Pcr 时弯曲变形会突然增大,而丧失稳定。
实验测定Pcr 时,可采用本材料力学多功能试验装置中压杆稳定试验部件,该装置上、下支座为V型槽口,将带有圆烩端的压杆装入支座中,在外力的作用下,通过能上下活动的上支座对压杆施加载荷,压杆变形时,两端能自由地绕V 型槽口转动,即相当于两端铰支的情况。利用电测法在压杆中央两侧各贴-枚应变片R1 和R2 ,如图1(a)所示。假设压杆受力后如图标向右弯曲情况下,以ε1 和ε2 分别表示应变片R1 和R2 左右两点的应变值,此时,ε1 是由轴向压应变与弯曲产生的拉应变之代数和,ε2 则是由轴向压应变与弯曲产生的压应变之代数和。
当P << Pcr 时,压杆几乎不发生任何弯曲变形,ε1 和ε2 均为轴向压缩引起的压应变,两者相等,当载荷P增大时,弯曲应变ε1 则逐渐增大,ε1 和ε2 的差值也愈来愈大;当载荷P接近临界力Pcr 时,二者相差更大,而ε1 变成为拉应变。故无论ε1 还是ε2 ,当载荷P接近临界力Pcr 时,均急剧增加。如用横坐标代表载荷P,纵坐标代表压应变ε,则压杆的P-ε关系曲线如图1(b)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出,当P接近Pcr 时,P-ε1 和P-ε2 曲线都接近同-水平渐近线,A点对应的横坐标大写为实验临界压力值。
四、实验步骤
1. 设计好本实验所需的各类数据表格
2. 测量试件尺寸。在试件标距范围内,测量试件三个横截面尺寸,取三处横截面的宽度b和厚度h,取其平均值用于计算横截面的最小惯性矩Imin,见附表1
3. 拟定加载方案。加载前用欧拉公式求出压杆临界压力Pcr 的理论值,在预估临界力值的80%以内,可采用大等级加载,进行载荷控制。例如可以分成45级加载,载荷每增加-个△P,记录响应的应变值-次,超过此范围后,当接近失稳时,变形量快速增加,此时载荷量应取小些,或者改为变形量控制加载,即变形每增加-定的数量读取响应的载荷,直到△P的变化很小,渐近线的趋势已经明显为止。
4. 根据加载方案,调整好实验加载装置。
5. 按实验要求接好线,调整好仪器,检查整个系统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6. 加载分成三个阶段,在达到理论临界载荷Pcr 的80%之前,由载荷控制,均匀缓慢加载,每增加-级载荷,记录两点应变值ε1 和ε2 ; 超过理论临界载荷80%以后,由变形控制每增加-定的应变量读取相应的载荷值。当试件的弯曲变形明显时即可停止加载。卸掉载荷。实验至少重复两次。见附表2。
7. 作完试验后,逐级卸掉载荷,仔细观察生活间的变化,直到试件回弹至初始状态。关闭电源,整理好所用仪器设备,清理实验现场,将所用仪器设备复原,实验资料交指导教师检查签字。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