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驱动桥设计毕业论文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2.76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3-29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0积分

驱动桥设计毕业论文

目录
摘要 I
ABSTRACT II
前言 1
第-章 驱动桥结构方案分析 2
第二章 主减速器设计 4
2.1 主减速器的结构形式 4
2.1.1 主减速器的齿轮类型 4
2.1.2 主减速器的减速形式 4
2.1.3 主减速器主,从动锥齿轮的支承形式 4
2.2 主减速器的基本参数选择与设计计算 4
2.2.1 主减速器计算载荷的确定 4
2.2.2 主减速器基本参数的选择 6
2.2.3 主减速器圆弧锥齿轮的几何尺寸计算 8
2.2.4 主减速器圆弧锥齿轮的强度计算 10
2.2.5 主减速器齿轮的材料及热处理 14
2.2.6 主减速器轴承的计算 15
第三章 差速器设计 21
3.1 对称式圆锥行星齿轮差速器的差速原理 21
3.2 对称式圆锥行星齿轮差速器的结构 22
3.3 对称式圆锥行星齿轮差速器的设计 22
3.3.1 差速器齿轮的基本参数的选择 22
3.3.2 差速器齿轮的几何计算 24
3.3.3 差速器齿轮的强度计算 26
第四章 驱动半轴的设计 28
4.1 全浮式半轴计算载荷的确定 28
4.2 全浮式半轴的杆部直径的初选 29
4.3 全浮式半轴的强度计算 29
4.4 半轴花键的强度计算 30
第五章 驱动桥壳的设计 31
5.1 铸造整体式桥壳的结构 31
5.2 桥壳的受力分析与强度计算 32
5.2.1 桥壳的静弯曲应力计算 32
5.2.2 在不平路面冲击载荷作用下的桥壳强度计算 34
5.2.3 汽车以最大牵引力行驶时的桥壳强度计算 34
5.2.4 汽车紧急制动时的桥壳强度计算 36
结论 39
致谢 40
参考文献 41
附录 42

前言
汽车驱动桥位于传动系的末端。其基本功用首先是增扭,降速,改变转矩的传递方向,即增大由传动轴或直接从变速器传来的转矩,并将转矩合理的分配给左右驱动车轮;其次,驱动桥还要承受作用于路面或车身之间的垂直力,纵向力和横向力,以及制动力矩和反作用力矩等。驱动桥-般由主减速器,差速器,车轮传动装置和桥壳组成。
对于重型载货汽车来说,要传递的转矩较乘用车和客车,以及轻型商用车都要大得多,以便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运输较多的货物,所以选择功率较大的发动机,这就对传动系统有较高的要求,而驱动桥在传动系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目前国际上石油价格的上涨,汽车的经济性日益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这不仅仅只对乘用车,对于载货汽车,提高其燃油经济性也是各商用车生产商来提高其产品市澈争力的-个法宝,因为重型载货汽车所采用的发动机都是大功率,大转矩的,装载质量在十吨以上的载货汽车的发动机,最大功率在140KW以上,最大转矩也在700N•m以上,百公里油耗是-般都在34升左右。为了降低油耗,不仅要在发动机的环节上节油,而且也需要从传动系中减少能量的损失。这就必须在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之后,在从发动机-传动轴-驱动桥这-动力输送环节中寻找减少能量在传递的过程中的损失。在这-环节中,发动机是动力的输出者,也是整个机器的心脏,而驱动桥则是将动力转化为能量的最终执行者。因此,在发动机相同的情况下,采用性能优良且与发动机匹配性比较高的驱动桥便成了有效节油的措施之-。所以设计新型的驱动桥成为新的课题。
目前国内重型车桥生产企业也主要集中在中信车桥厂、东风襄樊车桥公司、济南桥箱厂、汉德车桥公司、重庆红岩桥厂和安凯车桥厂几家企业。这些企业几乎占到国内重卡车桥90%以上的市常
设计驱动桥时应当满足如下基本要求:
1) 选择适当的主减速比,以保证汽车在给定的条件下具有最佳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
2) 外廓尺寸小,保证汽车具有足够的离地间隙,以满足通过性的要求。
3) 齿轮及其他传动件工作平稳,噪声校
4) 在各种载荷和转速工况下有较高的传动效率。
5) 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以承受和传递作用于路面和车架或车身间的各种力和力矩;在此条件下,旧能降低质量,尤其是簧下质量,减少不平路面的冲击载荷,提高汽车的平顺性。
6) 与悬架导向机构运动协调。
7) 结构简单,加工工艺性好,制造容易,维修,调整方便。
在本设计中还采用了AutoCAD和Pro/E绘图软件分别进行了工程图的绘制和实体造
型,运用AutoCAD绘制了、行星齿轮轴、左、右壳以及传动机构半轴的零件图,通过对
AutoCAD的编辑工具与命令的运用,掌握了从AutoCAD基础图形的绘制→基础零件的绘
制→各类零件图的创建与绘制的方法,并且理解了机械图绘制的工作流程。另外还运用
Pro/E绘图软件,运用初步的操作绘制出了主减速器的主、从动锥齿轮,差速器的行星
齿轮、半轴齿轮等的实体造型,为今后更好的学习和掌握各种应用软件和技能打下坚实
的基矗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