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万向节十字轴工艺规程设计课程设计全套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1.29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10-1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2个、dwg文件12个,下载需要100积分

万向节十字轴工艺规程设计课程设计全套

万向节十字轴工艺规程设计课程设计全套 前言

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设计是我们学完了大学的全部基次、技术基次以及大部分专业课之后进行的.这是我们在进行毕业设计之前对所学各课程的-次深入的综合性的总复习,也是-次理论联系实际的训练,因此,它在我们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在老师的指导下,要求在设计中能初步学会综合运用以前所学过的全部课程,并且独立完成的-项工程基本训练。同时,也为以后毕业设计打下良好基矗通过课程设计达到以下目的:
1、能熟练的运用《机械制造技术基捶的知识,正确地解决-个零件在加工中的定位,夹紧以及合理制订工艺规程等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复习课程设计过程相关知识:CAD、Proe、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制图等等,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3、课程设计过程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并学会使用手册、查询相关资料等,增强学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独立工作能力。
就我个人而言,我希望能通过这次课程设计,了解并认识-般机器零件的生产工艺过程,巩固和加深已学过的技术基次和专业课的知识,理论联系实际,对自己未来将从事的工作进行-次适应性训练,从中锻炼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个良好的基础,并且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大好基矗
由于能力所限,设计尚有许多不足之处,恳请各位老师给予指导。

-、设计的任务
本次《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设计我拿到的题目是万向节十字轴工艺规程设计”。材料为18CrMnTi,生产批量为大批量生产,其他要求及零件参数见十字轴二维零件图,要求设计该十字轴的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具体要求内容为:
(1)分析、了解产品性能、用途;
(2)了解制造规模、方式,生产条件
(3)制订制造方案;
(4)编写工艺(主要任务);
(5)设计工装(可以在其他课程设计中进行)。
(6)写机械制造技术基次程设计报告。
(7)所有设计资料文挡拷贝电子版-份上交。

二、零件的分析

(1)、零件作用
万向节十字轴是万向节典型结构的关键零件,起传递动力的作用,承受较大载荷,故毛坯采用强度和韧性都较好的18GrMnTi。
(2)、零件的工艺分析
以毛坯四个轴颈为粗基准的加工表面
以四个轴颈为基准的加工轴向中心孔和铣轴端面的安排,这是因为四个轴颈是重要加工表面,这样做可保证它们的加工余量均匀,并防止加工余量不够而导致废品产生,同时这饮合便于装卡的原则。
以轴向中心孔为精基准的加工表面
加工表面:四轴外圆,轴颈是最重要的加工表面,由于十字轴的刚性较差,毛坯的圆柱度误差很容易反映到工件上来,造成工件的圆柱度误差,四轴的圆柱度误差允许值为0.007,要求较高,故轴颈安排了粗车,半精车,磨削,这样毛坯误差复映到工件的误差就明显减小,从而保证了零件的加工精度。
此外,为了减小磨削力引起的变形,选用切削性能较好的白刚玉粒度号为46的较软砂轮。
以轴颈为精加工基准的加工表面
磨四周端面,因为四个轴端面的对称度要求比较高,所以最终安排-道轴颈为精基准的磨削加工。

三、工艺规程设计
3.1、确定毛坯的制造形式
零件材料为20GrMnTi,考虑到零件在工作过程中承受经常性的交变载荷,因此选用锻件,从而使金属纤维尽量不被切断,保证零件可靠工作。此外考虑到生产性质为大批大量,所以采用效率和精度等级都比较高的模锻成型加工工艺。
3.2、基面的选择
基面选择在工艺规程设计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关系到能否保证加工质量和生产效率。基面选择合理可以使加工质量得到保证,生产效率得以提高; 否则,最直接的后果是无法保证加工质量,造成零件大批报废,浪费原材料和劳动力以及能源,降低生产效率。
1.粗基准的选择
考虑到四个轴颈外圆是重要加工表面,-方面因为要保证重要加工表面的加工余量均匀,并防止加工余量不够而导致废品产生,因-方面选择外圆面作为粗基准定位可以比较稳定,符合便于装卡的原则,保证加工表面余量合理分配的原则,所以选择毛坯外圆为粗基准铣轴端面比较合理。
2.精基准的选择
以中心孔作为加工外圆的精基准,以外圆作为加工四轴端面的精基准。符合互为基准的原则。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