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化工课程设计甲醇-水分离过程填料精馏塔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98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12-2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化工课程设计甲醇-水分离过程填料精馏塔设计在抗生素类药物生产过程中,需要用甲醇洗涤晶体,洗涤过滤后产生废甲醇溶媒,其组成为含甲醇46%、水54%(质量分数),另含有少量的药物固体颗粒。为使废甲醇溶媒重复利用,拟建立-套填料精馏塔,以对废甲醇溶媒进行精馏,得到含水量1%的甲醇溶媒。设计要求废甲醇的处理量为14215吨/年,塔底废水中甲醇含量为1%。
二、操作条件
(1)操作压力 常压。
(2)进料热状态 自眩
(3)回流比 自眩
(4)塔底加热蒸气压力 0.3MPa(表压)。
三、塔板类型
筛板或浮阀塔板(F1型)。
四、工作日
每年工作300天,每天24小时连续运行。
五、厂址
天津地区。
六、设计内容
(1)精馏塔的物料衡算; (2)塔板数的确定; (3)精馏塔的工艺条件及有关物性数据的计算; (4)精馏塔的塔体工艺尺寸计算; 七、设计计算
1、设计方案的确定
本设计任务为分离甲醇-水混合物。对于二元混合物的分离,应采用连续精馏流程。设计中采用泡点进料,将原料液通过预热器加热至泡点后送入精馏塔内。塔顶上升蒸气采用全凝器冷凝,冷凝液在泡点下-部分加回流至塔内,其余部分经产品冷却器冷却后送至储罐。塔釜采用间接蒸汽加热,塔底产品经冷却后送至储罐。
本设计使用的是浮阀塔,浮阀塔有生产能力大、操作弹性大、塔板效率高、气体压降及液面落差型抗腐蚀性较高等优点。甲醇具有腐蚀性,所以浮阀塔适合本设计的要求。
工艺流程草图:

图1甲醇-水分离工艺流程草图
精馏塔的物料衡算
原料液及塔顶和塔底的摩尔分率
甲醇的摩尔质量 32.04kg/kmol
水的摩尔质量 18.02kg/kmol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