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工程材料及成形技术基础复习题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4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3-10-25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0积分

工程材料及成形技术基础复习题

1. 指出下列零件的锻造毛坯进行正火的主要目的及正火后的显微组织:
(1)20钢齿轮 (2)45钢小轴 (3)T12钢锉刀 (9分)
答:(1)目的:细化晶粒,均匀组织,消除内应力,提高硬度,改善切削加工性。组织:晶粒均匀细小的大量铁素体和少量索氏体。
(2)目的:细化晶粒,均匀组织,消除内应力。组织:晶粒均匀细小的铁素体和索氏体。
(3)目的:细化晶粒,均匀组织,消除网状Fe3CⅡ,为球化退火做组织准备,消除内应力。组织:索氏体和球状渗碳体。

2. 某型号柴油机的凸轮轴,要求凸轮表面有高的硬度(HRC>50),而心部具有良好的韧性(Ak>40J),原采用45钢调质处理再在凸轮表面进行高频淬火,最后低温回火,现因工厂库存的45钢已用完,只剩15钢,拟用15钢代替。试说明:
(1)原45钢各热处理工序的作用;
(2)改用15钢后,应按原热处理工序进行能否满足性能要求为什么
(3)改用15钢后,为达到所要求的性能,在心部强度足够的前提下采用何种热处理工艺(10分)
答:(1)正火处理可细化组织,调整硬度,改善切削加工性;调质处理可获得高的综合机械性能和疲劳强度;局部表面淬火及低温回火可获得局部高硬度和耐磨性。
(2)不能。改用15钢后按原热处理工序会造成心部较软,表面硬,会造成表面脱落。
(3)渗碳。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