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路桥工程

某标段桥梁工程钻孔桩施工设计方案word文档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419.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8-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某标段桥梁工程钻孔桩施工设计方案
钻孔桩施工作业指导书
-、适用条件及范围
xx客运专线中铁xx局xx总队管段大部分桥梁基础设计为钻孔灌注桩,按总体施组设计采用冲击钻机成孔,吊车吊装钢筋笼,桩身混凝土按导管法水下灌注。本段桩径有1m及1.25m两种。
本段位于xx丘陵区,地形起伏较大,多数桥梁跨沟谷、农田。地质钻孔揭示的地质情况为:
(1)表层多为第四系覆盖层。
(2)下伏基岩主要以灰岩为主,可溶性岩主要为灰岩、白云岩、白云质灰岩、炭质灰岩等,局部夹厚薄不等的砂叶岩,岩溶较发育,洞内常有流~软塑状含砾砂黏土半充填或充填,部分无充填。
(3)不良地质主要表现为岩溶发育,岩溶地基属浅覆盖型,桩基施工时须采取相应措施。
二、劳动组织及机械配置
1、劳动组织
五总队下设的桥梁-、二、三作业队,负责管段内的桥梁工程施工。各作业队钻孔灌注桩作业组下设钻孔班、钢筋班、混凝土灌注班,各班设正、副班长各1名,钢筋工、混凝土工、普工、机械操作手人数根据施工进度需要弹性配置。
2、施工方法
1、钻孔
1)场地平整
钻孔前平整场地,填筑钻机平台并进行预压,确保钻机就位后不会因地基沉降发生倾斜。场地的大小以能满足钻机的放置、泥浆循环系统及混凝土输送车的要求。
2)埋设护筒
护筒埋置深度砂类土不小于2米,护筒顶应高出地面0.3米,应在护筒底下及四周包填粘土,并分层夯实。
3)钻孔泥浆
可将粘土加工后投入孔中,利用钻头冲击造浆。
泥浆指标应符合以下要求:
比重:实心钻头钻孔时,孔底泥浆比重在砂粘土中不宜大于1.3,岩石中不大于1.2。
粘度:入孔泥浆粘度,-般地层16~22秒;松散易坍地层19~28秒。
含砂率:新制泥浆不宜大于4%。
胶体率:不应小于95%。
PH值:应大于6.5。
为提高泥浆粘度和胶体率,可在泥浆中投入适量的烧碱或碳酸钠。
造浆后应试验全部性能指标,钻进时,应随时检验泥浆比重及含砂率,并填写泥浆试验记录表。
4)钻孔
安装钻机时,底架应垫平,保持稳定,使不产生位移和沉陷。钻机顶端应用缆风绳对称栓牢拉紧。钻头中心与护筒顶面中心的偏差不得大于5cm。
吊钻的钢丝绳必须选用软性、优质、无死弯和无断丝者,安全系数不小于12,钢丝绳与钻头的联接必须牢固,以防掉钻。
造孔时,先用小冲程造孔,使初成孔坚实。坚直、圆顺。能起导向作用,并防止孔口坍塌。钻时深度超过钻头全高加冲程后,方可进行全冲程冲击。坚硬漂卵石和岩层应选用中大冲程,松散地层应选用中小冲程。钻进过程中必须勤松绳,先少量松绳,防止打空锤;勤出碴,使钻头经常冲击新鲜土层。每次松绳量,应根据地质和钻头情况通过反复摸索掌握。
钻进时应经常检查钻头转向装置,使钻头在钻进中能自由转动。
钻进时,为防止卡钻,应经常用检孔器检孔。更换新钻头或钻头修补后必须检查到孔底,方能施钻。
钻进时应有备用钻头,轮换使用。钻头直径磨耗超过1.5厘米时,应及时更换、修补。
冲击钻机钻孔时,孔内水位宜高于护筒底脚0.5米以上,在钻进中取渣时和停钻后应及时向孔内补水,保持-定的水头压力。
钻进时,起落钻头速度要均匀,不得过猛或突然变速,以免碰撞孔壁。因故停钻时,钻头提出孔外,孔口应加盖防护。
钻孔应-次成孔。钻孔成形后,应对孔位,孔深,孔形和孔底沉渣进行检查,孔位偏差不大于5厘米,孔深不小于设计深度,混凝土灌注前孔底沉渣不大于5厘米。成孔直径不得小于设计尺寸,倾斜度不大于1%。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