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铁路工程

TZ214-2005《客运专线铁路隧道工程施工技术指南》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71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1-01-0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0积分

前 言
本指南根据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关于认真做好新建客运专线铁路施工和验收暂行标准编制工作的通知》(经规标准[2004]8号)文件要求编写,供时速200~350km新建客运专线铁路试用。其内容以《铁路隧道施工规范》(TB10204)为基础而编写。
本指南怪13章,另有9个附录。其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术语、施工准备、洞口工程、超前地质预测预报、开挖、支护、装运与弃碴、二次衬砌、监控量测、防排水、通风防尘与风水电供应、特殊岩土和不良地质地段隧道施工等。
本指南主要修订的内容有:
1 对施工中须报请监理工程师批准的主要项目作了规定。
2 明确了采用钻爆法施工时应优先采用喷锚构筑法,强调地质复杂、长大隧道必须将地质预测、预报及监控量测作为重点工序引入施工作业循环。并对施工阶段地质预测、预报增加了专门的章节。
3 增加了隧道洞口缓冲结构施工的内容
4 根据客运专线铁路隧道的断面,对各级围岩的开挖方法重新进行了界定和明确。
5 增加了喷射钢纤维、合成纤维混凝土的内容。
6 对锚杆、钢筋网、钢架的施工工艺进行了细化。
7 为保证防水板的铺设质量,对初期支护表面的平整度提出了严格的评价指标。
8 明确了二次衬砌施工必须遵循仰拱超前,拱墙整体浇筑的原则,并尽量采用仰拱、侧壁、拱部-体化施工模板台车。
9 根据客运专线对结构耐久性能的要求,对二次衬砌混凝土的施工工艺进行了细化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10 根据多年来隧道施工及运营的经验、教训及目前对环境保护的要求,明确了客运专线铁路隧道工程应把加固围岩、防排水做为重点,防水等级必须达到国家标准《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GB50108)规定的-级防水等级标准。并对注浆加固、结构防排水的内容进行了细化。
11 明确要求对隧道每道工序的的施工质量都应进行相应的检查。
12 隧道施工中,应把环境保护放在首位。洞内施工应加强通风、照明、防尘、降温和防止有害气体,确保作业人员身体降。
13 特殊岩土和不良地质地段隧道的施工增加了黄土隧道施工的内容。
14 增加了附录F-环境类别及作用等级。
本指南未含竖井、斜井及辅助通道的施工,施工中可参照《铁路隧道施工规范》(TB10204-2002)使用。
在执行本指南过程中,希望各单位结合工程实践,认真总结经验,积累资料。如发现需要修改和补充之处,请及时将意见和有关资料寄交中铁-局集团有限公司(地址:西安市雁塔路北段1号;邮编:710054;电话:029-87864797;电邮:sgb06###crfeb.com.cn),并抄送铁路工程技术标准所(北京市羊坊店路甲8号,邮编:100038)。
本指南由铁道部建设管理司负责解释。
主编单位:中铁-局集团有限公司
参编单位:铁路工程技术标准所
主要起草人:王秀成、倪光斌、杨志安、管德鹏、董晓光、吴正新。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