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建筑、暖通空调与能源

发布日期:2013-06-01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建筑日常运转能量的节约:采暖、通风、空调、照明的节能;减少建筑物的冷、热量损失;再生能源及新能源的利用。

建筑节能的特点:

1.系统性:涉及:规划设计、施工调试、运行管理、设备维护、设备更新一系列环节。

2.综合性:包括建筑围护结构的隔热保温、节能门窗、节能灯具、节能电器、低品位能源的利用(如热泵技术、蓄能技术)等诸多产品与技术,是一门跨学科的综合性工程。

3.多主体参与:建筑节能在参与者上涉及政府(代表社会整体和长远利益)、建筑师、设备工程师、业主、物业管理人员和建筑实际使用者等利益主体间的博弈和平衡。

4.多价值取向:建筑节能在经济层面上涉及初投资、运行费、维修费、改造费等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权衡与取舍。

公共建筑特点:

建筑类型多,体量大,全年采暖空气调节、照明能耗高,建设量大:目前每年城镇建成公共建筑约3 -- 4亿m2 ,存量大:全国城镇既有公共建筑超过37亿m2。

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目的:设计阶段控制采暖、通风和空气调节,以及照明的能耗。

节能对象和目标:

改善建筑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性能;提高采暖、通风、空气调节设备、系统的能效比,采取增进照明设备效率等措施,保证在相同室内热环境舒适参数条件下,与八十年代初设计建成的公共建筑相比,全年采暖、通风、空气调节和照明的总能耗应减少50%。

适用范围:

适用于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公共建筑的节能设计,也可用于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设计的依据。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