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建筑工程

昆山某公司脚手架搭设施工设计方案word文档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179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10-1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昆山某公司脚手架搭设施工设计方案
目录
第-章 编制依据 2
第二章 工程概况及设计思路 2
第三章 搭设要求 3
第四章 安全性、稳定性、可行性验算 7
第五章 立杆的稳定性计算 14
第六章 最大搭设高度的计算 16
第七章 连墙件的计算 17
第八章 立杆的地基承载力计算 18

第二章工程概况及设计思路
本工程建筑面积2099㎡,建筑层数为2层,总高度8.25m,结构形式为
框排架结构。落地式双排单立管脚手架,搭设高度为10米。搭设尺寸如下:
立杆纵距为1.50米,立杆横距为1.05米,大横杆步距为1.80米。采用的钢
管类型为 48×3.5,连墙件选用2Ф8钢筋预埋于混凝土梁或混凝土柱中
与脚手架连接,用扣件钢管反撑固定,布置方式采用2步3跨布置,竖向间距3.60米,水平间距4.50米。施工均布荷载为3.0kN/m2,同时施工1层,脚手板共铺设2层。

第三章搭设要求
(1) 、材料要求
1. 钢管:外径48MM, 壁厚3.5MM 的焊接钢管。立杆、大横杆和斜杆的钢管长度控制在4.5M 至6M 之间,嗅杆的钢管长度控制在1.5-1.7M 之间。
2. 扣件:直角扣件、旋转扣件、对接扣件。
3. 底座:底座采用厚8MM, 边长150MM 的钢板作底板,外径60MM, 壁厚
3.5MM,长150MM 的钢管作套筒焊接而成。
4. 脚手板:采用竹脚手板.
(2) 、构造要求
1. 立杆间距:横距为1.05M,纵距控制在1.4 至1.5M 之间,立杆的垂直偏差控制在1/200 之内.
2.大横杆:大横杆步距为1.8M ,上下横杆的接长位置应错开布置在不同的立杆纵距中,与相近立杆的距离不大于纵距的三分之-.
3.嗅杆:贴近立杆布置,搭于大横杆之上并用直角扣件扣紧.在相邻立杆之间应加设1 根嗅杆,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得拆除贴近立杆的嗅杆.
4. 剪刀撑:剪刀撑应连结4至6根立杆,斜杆与地面夹角为45 至60 度,每个立面应连续设置.
5.连墙杆:每层都要设置,连墙杆设置在墙体或梁内,垂直距离为3.6M, 水平距离为3.0-4.5M 之间,即2至3根立杆设-点.本设计落地脚手架为二步三跨,悬挑为二步二跨。
6.水平斜拉杆:设置在有连墙杆的步架平面内,以加强脚手架的横向刚度.
7. 护栏和挡脚栏:护栏设置高度为1M 至1.2M 左右,挡脚栏高度为0.4M左右.从脚手架第二步起设置密目网围护,并形成垂直封闭.
8. 铺竹板层和作业层的层数限制:在脚手架全高内,脚手笆从第二步起,每隔二步满铺,形成水平封闭,竹笆应四角绑扎牢固,作业层不超过二层.
(三)、搭设要求
1. 地基处理:回填土经过分层夯实后,表面浇筑100 厚C15 砼散水坡.
2. 芭底座:底座芭时应拉线和拉尺,按立杆纵横距尺寸摆放后加以固定(用钢筋将其钉在砼垫层中).
3. 杆件搭设:
1) 落地脚手架杆件搭设顺序:摆放扫地杆→逐根树立立杆,随即与扫地杆扣紧→装扫地嗅杆→装扫地嗅杆与立杆或档地杆扣紧→安第-步嗅杆→第二步大横杆→第二步嗅杆→加设临时斜撑杆第三、第四步大横杆、嗅杆→连墙杆→接立杆→加设剪刀撑→铺竹脚手板。
2) 杆件搭设注意事项:
(1) 按照规定的构造方案和尺寸搭设;
(2) 注意杆的搭设顺序;
(3) 及时与结构或采用临时支顶,以确保搭设过程的安全;
(4) 鹏扣件;
(5) 有变形的杆件和不合格的扣件不能使用;
(6) 搭设工人必须佩戴安全帽,扣带安全带;
(7) 随时校正杆件垂直和水平偏差,避免偏差过大;
(8) 没有完成的脚手架,在每日收工时,-定要确保架子稳定,以免发生意外。
4)靠近立杆的嗅杆可紧固于立杆上,嗅杆靠墙的-端应离开墙面
5 -15CM。
5)剪刀撑的搭设是将-根斜杆扣在立杆,另-根斜杆扣在嗅杆的伸出部分上,这样可以避免两根斜板相交时把钢管别弯。斜杆两端扣件与立杆节点(即立杆与横的交点)的距离不应大于20CM,最下面的斜杆与立杆的连接点离地面不应大于50CM,以保证架子的稳定性。
6)脚手架各杆件相交伸出的端头,均应大于10CM,以防止杆件滑脱。
7)扣件安装时就应注意开口朝向,用于连接大于横杆的对接扣件,开口应朝架子内侧,螺栓向上,避免开口朝上,以防雨水进入。
(四) 脚手架的使用、验收和拆除。
1.脚手架的使用
1) 脚手架搭设完毕后应进行检查验收,经检查合格后才能使用。
2) 脚手架上堆载不得超过规定使用荷载(2700N/M2)
3) 遇有立杆沉陷或悬空、节点松动、架子倾斜、杆件变形等问题,在未解决以前应停止使用脚手架。
4) 遇有大风、大雨、大雾和大雪天气应暂团手架作业。
2.脚手架的验收
脚手架搭和组装完毕,在投入使用前,应逐层、逐段由项目经理、架子工班组长和专职安全员-起组织验收,并填写验收单。在施工过程中,应设专人管理、检查和保养,并要定期进行沉降观察,发现异常应及时采扔固措施。
3.脚手架的拆除
a) 脚手架拆除时,应先检查与建筑物连接情况,并将脚手架上的存留材料、杂物等清理干净,自上而下,按先装后拆,后装先拆的顺序进行。
b) 拆除的钢管、扣件应统-向下传递或吊运到地面,-步-清。
c) 钢管脚手架不准采用踏步式折法,严禁向下抛掷。
d) 钢管脚手架拆除时必须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必须由持证架子工承担,应设置警戒区,并派专人警戒,在拆除过程中的脚手架附近及下部,不准进行其他作业和停留。 e) 遇有六级以上大风和恶劣气候,应停止脚手架拆除工作。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