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半挂车侧翻预警及防侧翻控制系统的研究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2.97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10-29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半挂车侧翻预警及防侧翻控制系统的研究

摘 要
随着全球经济的高速发展,世界联系日渐紧密,世界各地之间的物资交换更
加频繁,半挂车以其灵活、高效的特点在运输领域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具有运输效率高、运输成本低、装载质量大、装卸方便、能完成-些特殊运输作业等优势。但由于半挂车重心较高、轮距较小等结构特点决定了其更容易发生侧翻事故,因此研究半挂车侧翻控制技术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综合运用现代传感器技术、现代控制技术、电子技术和信息转换技术等
设计-种新型的半挂车侧翻预警及防侧翻控制系统;目的是提高半挂车的抗侧翻能力,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
查阅了国内外同类产品的相关资料,系统的分析了国内外同类产品的发展历
程和特点;在总结前人成果和考虑以后汽车发展方向的基础上,确立了本课题的研究目标和研究方向。
论文首先建立半挂车三自由度侧翻动力学模型,列出半挂车的侧翻方程,分
析半挂车侧翻原因,并确立以简单易测的横向载荷转移率的绝对值作为本设计系统的侧翻指标;然后确立结合Simm预估器的PID算法作为本设计系统的控制算法,该算法容易实现且具有很高的可靠性。
本文对半挂车侧翻预警及防侧翻控制系统的硬件进行了相关的设计和介绍,
并考虑了抗干扰措施;系统选用轮胎六分力测力仪作为系统的传感器;并根据设计系统的特点,对六分力测力仪做了相应的改进,有效的降低了系统的成本。然后,用C51语言对硬件系统进行编程,并进行了仿真调试。
本文不但设计所选用的侧翻指标-横向载荷转移率的绝对值具有通用性,其
侧翻阈值不需要根据车型重新标定,而且系统选用的轮胎六分力测力仪也具有通用性,不同车型只须更换不同的连接盘即可。仿真和调试结果证明,当系统测得的横向载荷转移率的绝对值大于系统设定的侧翻阈值时,系统能及时的进行声光报警,并能控制电机工作,生成抗横摆力矩;基本上能达到设计的目的和要求。
在论文最后,给出了设计系统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为以后此系统的改进和发
展提供了研究思路和方向。
关键词:防侧翻;横向载荷转移率;PID;轮胎六分力测力仪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