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居住建筑空间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2.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11-18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居专筑空间设计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科技的发展和文化的进步,现代住宅不再是简单的栖身之所,它已成为在工作之余能够满足精神生活,发展个人专长和爱好,从事学习、社交、娱乐等活动的多功能场所。因此,住宅的室内设计除充分重视现代化条件的物质需要外,还应充分满足拽的不同职业、文化、年龄、个性特点所呈现出的千差万别的要求,营造出艺术与舒适相辅相成的空间环境。
因此,对居追境的室内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他渉及到室内的空间大猩以灵活多变的可能性,空间布局上功能分区的合理性与明确性,多功能家具分割,室内空间装饰的整体性,墙面、顶棚、灯具等人工光影效果以及色彩调子和气氛情调的追求等。
设计时需要考虑五种因素:家庭人口构成;民族和地区的传统、特点和宗教信仰;职业特点、工作性质;业余爱好、生活方式、个性特征和生活习惯;经济水平和消费投向的分配情况。
关键词:室内设计要求
居专筑的空间组成和室内设计基本原则:
-、使用功能布局合理。住宅的室内环境,由于空间的结构划分已经确定,在界面处理、家具设置之前,除了厨房和浴厕,由于有固定安装的管道和设施,它们的位置已经确定之外,其余房间的使用功能,或-个房间内功能地位的划分,需要以住宅内部的方便合理作为依据。
需要满足住宅的基本功能:睡眠、休息、饮食、会客、视听、娱乐、家庭团聚、学习、工作等。
二、风格造型统盘构思。住宅室内的设计风格和造型特征是需要从整体考虑的,考虑其形式和风格,考虑文化背景,家庭人口构成等〖虑其家庭的职业特点,艺术爱好,人口组成,经济条件和业余活动等;考虑设计的风格,如富有时代气息的现代风格,显示文化内涵的传统风格,返璞归真的自然风格,不拘-格融中西于-体的艺术风格。
三、家庭装修设计流程。室内设计程序是保证设计质量的前提,-般分为四个阶段展开,目口:设计准备阶段、方案设计阶段、施工图设计阶段、设计实施(施工)阶段,具体内容如下:
1.设计准备。
①接受委托任务书,或根据标书要求参加投标;
②明确设计期限编定设计计划进度表,考虑各工种的配合;
③明确设计任务和要求,如室内的使用性质、功能要求、造价等;
④收集分析有关的资料信息,熟悉设计的有关规范,现潮测等;
⑤签订合同,设计进度安排,与业主商议确定设计费率。
2.方案设计。
进-步收集、分析资料与信息,构思立意,进行初步方案设计;
确定初步方案,提供设计文件,包括:平面图、天花图、立面展开图、色彩效果图、装饰材料实样、设计说明与造价概算;
初步设计方案的修改与确定。
四、 居专筑空间的组成。住宅空间从使用性质上大致可分为三种不同的空间:
1.公共活动空间。
公共活动区域主要是全家团聚、文娱、休息、进餐、户外活动以接待客人、对外进行社交的综合活动场所,是-个极富凝聚力的核心空间。它不仅使家庭成员共想天伦之乐,使亲友联谊情感,而且可以调剂身心,陶冶性情。根据家庭结构和活动特点的差异性,公共活动空间又常常划分出门厅、起居室、餐厅、游戏室、家庭影院以及活动平台等不同功能的空间。公共活动区域应有较好的环境和景观。
2.私密性空间。
私密性空间足专门为家庭成员进行私密性行为(如睡眠、休息、个人卫生、梳妆等)提供的空间,包括卧室、卫生间、浴室、衣物贮藏等私密什极强的空间和书房、工作间等特定要求的静谧空间。此类空间的设置能充分满足家庭成员的个体需要和不同的心理需求,使他们与其他家庭成员之间能在亲密之外保持适度的距离,同时避免使用其他空间造成的干扰。私密性空间不但要针对多数人的共同的生理特点和心理趋向进行考虑,更要针对居住者个体性别、年龄、性格和爱好及其他特别因素而设计,因此它更能体现出空间使用者的个性。-个完备的私密性空间应具有安全性、休闲性和创造性,应具有良好的日照和通风环境。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