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基于函数滑模控制器的机械手轨迹跟踪控制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288.51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3-0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0积分

近年来,关于机械手轨迹跟踪控制的问题已经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 ,由于机械手是包含非线性、强耦合和不确定性的复杂系统,对它的精确控制-直是控制领域研究的热点和难点,其中滑呢制方法已经被广泛地使用。该方法通过控制器本身的变化,迫使系统在-定特性下沿规定的状态轨迹作小幅度、高频率的滑模运动,具有对参数变化及未知扰动不敏感、响应快速、无需系统在线辨识等优点 。文献[5]提出了使用径向基核函数(Radial Basis nction,RBF)神经网络作为逼近机械手控制系统中不确定性的方法,通过与滑呢制器相结合,达到了较好的控制效果,但是在设计滑呢制器时没有考虑抖振消除问题,控制系统的整体性能受到影响,
同时限制了在实际系统中的应用。
函数滑呢制 是将普通滑呢制器与时变函数结合的控制器设计方法,时变函数可以根据系统结构特性和控制
器设计要求进行灵活设计。因此,当时变函数设计合理时,函数滑呢制能够克服普通滑呢制器的固有缺点,同时提高控制系统整体性能。
本文提出基于函数滑模的机械手轨迹跟踪控制方法,根据神经网络对系统不确定项的逼近程度设计时变函数。函数滑呢制器能够补偿神经网络对系统不确定性的逼近误差,克服普通滑呢制器容易给系统造成的抖振问题,同时提高控制系统动态性能。本文控制器设计方法具有很大的灵活性,结构简单易于实现,工程应用性较强,对滑呢制在实际系统中的应用具有-定的借鉴意义。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