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造价合同

浅谈建安工程成本管理03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7.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9-1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浅谈建安工程成本管理03
建安工程成本管理即是对建设项目在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招标投标阶 段、合同签署及包干价确定阶段、工程施工阶段以及工程结算阶段实行全过程的管理。把工程项目的投资控制在投资限额内,保证项目管理目标的实现,以求能在建设项目中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财力,取得较好的投资效益。以下从六个方面对成本管理进行分析。
-、决策阶段成本管理
在项目的投资决策阶段,项目的各项技术、经济决策,对项目投资以及项目建成以后的经济效益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是项目投资控制-个很重要的阶段,比如对楼盘的定位,比如是否采用远程抄表,是否要设直饮水,是否采用BA系统等等,都直接影响工程成本。在项目建议书阶段,通过与已建类似项目的对比等快捷方法得来的,投资的误差率可在±3O%左右;在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按照有关规定编制投资估算作为该项目的控制造价,该阶段研究内容详劲深入,投资估算的误差率应控制在±1O% 以内。
二、工程设计及优化设计是成本管理最重要得前提
设计确定了工程成本,预算、结算只能计量而并不能改变工程成本。因此,建设单位的工程成本控制要以设计阶段为重点,这是有效控制建设项目投资的根本所在。据统计,设计费-般只相当于建筑工程总费用的1% 左右,但设计决定了几乎全部后期的工程建设费用。长期以来开发企业普遍对建设项目设计阶段重视不够,很少过问设计方案的经济合理性,而搞经济的只按设计图纸来算账,不管施工和专业,不管设计方案在经济上是否合理,经常出现设计过于保守,或为了赶进度各专业不配套矛盾重重,图纸不交圈等现象,其结果带到施工阶段,施工现场的洽商、变更、返工现象屡见不鲜。而开发商往往把控制建安工程成本的主要精力放在了施工阶段--审核施工图预算,或在编制合理工程标底和结算工程价款算细账上。这样作尽管也有效果,但必竟是丢了西瓜捡芝麻。我个人认为对建安工程成本影响最大的设计阶段是从下面五个方面控制的: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