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浅谈腐蚀与防护 综述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24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8-15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按照腐蚀反应的机理分类:
1 化学腐蚀
化学腐蚀指的就是金属与非电解质溶液发生化学作用而引起的破坏,反应特点是在只有氧化还原反应,物电流产生。化学腐蚀通常为干腐蚀,腐蚀速率相对较校如铁在干燥的大气中,铝在无水乙醇中的腐蚀,实际上单纯化学腐蚀是很少的,上述介质常因含有水分而使金属腐蚀由化学腐蚀转变为电化学腐蚀。
2 电化学腐蚀
电化学腐蚀指金属腐蚀与电解质溶液因发生电化学作用而产生的破坏。反应过程中均包括阳极反应和阴极反应两个过程,在腐蚀过程中有电流流动(电子和离子的运动)
电化学腐蚀是最普通,最常见的腐蚀,有时单独造成腐蚀,有时和力,生物共同作用产生腐蚀。当某种金属在特定的电解质溶液中同时又受到拉应力作用时,将可能发生应力腐蚀破裂。例如奥氏体在不锈钢在含氯化物水溶液的高温环境中会发生这些类型的腐蚀;金属在交变应力和电解质的共同作用下会产生腐蚀疲劳,例如酸泵的腐蚀,;金属若同时受到电解质和机械磨损的共同作用下,则可以发生腐蚀,例如弯道的弯头处和热交换器管束进口端因受到液体湍流的影响而发生冲击腐蚀,高速旋转的泵的叶轮由于在高速液体流动下产生液胞。
微生物的存在也会促进金属的电化学腐蚀。例如泥土中的硫酸盐还原菌可以硫酸根离子还原成硫化氢,从而大大的加快了土壤中碳钢管道的腐蚀速度。
金属又分成了很多的种类,按照含碳量的大小我们可以把钢铁分成低碳钢,中碳钢和高碳钢,现在我们来--阐述这些材料的腐蚀和防护。
低碳钢:又称软钢, 含碳量从0.10%至0.30%低碳钢易于接受各种加工如锻造, 焊接和切削, 常用於制造链条, 铆钉, 螺栓, 轴等。
碳含量低于0.25%的碳素钢,因其强度低、硬度低而软,故又称软钢。它包括大部分普通碳素结构钢和-部分优质碳素结构钢,天多不经热处理用于工程结构件,有的经参碳和其他热处理用于要求耐磨的机械零件。
低碳钢退火组织为铁素体和少量珠光体,其强廖和硬度较低,塑性和韧性较好。因此,其冷成形性良好可采用卷边、折弯、冲压等方法进行冷成形。这种钢翅具有良好的焊接性。碳含量很低的低碳钢硬度很低,切削加工性不佳,淬火处理可以改善其切削加工性。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