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机械加工常用材料

  • 该文件为pptx格式
  • 文件大小:555.31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6-01-18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pt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机加工各种材料介绍。
金属的性能有力学性能、物理性能、化学性能及工艺性能。

1.金属的力学性能
强度--金属在静载荷作用下,抵抗破坏和变形的能力。
塑性--金属材料受拉力在拉断前产生永久变形的能力。
硬度--材料抵抗局部变形,特别是塑性变形,压痕或划痕的能力。
冲击韧性--金属材料抵抗冲击载荷作用而不破坏的能力。
疲劳强度--金属材料在多次交变应力作用下,不发生破坏的最大应力。
性能与用途
低碳钢。强度、硬度较低,塑性、韧性及焊接性良好。主要用于制作冲压件、焊接结构件及强度要求不高的机械零件及渗碳件,如深冲器件、压力容器、小轴、销子、法兰盘、螺钉和垫圈等。

中碳钢。具有较高的强度和硬度,其塑性和韧性随含碳量的增加而逐步降低,切削性能良好。经调质后,能获得较好的综合力学性能。主要用来制作受力较大的机械零件,如连杆、曲轴、齿轮和连轴器等。

高碳钢。具有较高的强度、硬度和弹性,但焊接性不好,切削性稍差,冷变形塑性差。主要用来制造具有较高强度、耐磨性和弹性的零件,如气门弹簧、弹簧垫圈、板簧和螺旋弹簧等弹性元件及耐磨零件。

c.碳素工具钢:
牌号以汉字碳”的第-个汉语拼音字母T”及后面的阿拉伯数字表示。其数字表示钢中平均含碳量的千分数,例如T8、T12A。
2.金属的物理化学性能
a.金属的物理性能是指金属固有的属性,包括密度、熔点、导热性、导电性、热膨胀性和磁性等。
b.金属的化学性能是指金属在化学作用下所表现的性能,如耐腐蚀性、抗氧化性和化学稳定性等。

3.工艺性能
工艺性能是指金属材料对不同加工工艺方法的适应能力。其中包括铸造性、锻造性、焊接性和切削加工性等。
成分特点--含碳量-般为0.25%~0.50%,常加入少量铬、锰、硅、镍、硼等合金元素,以及少量钼、钡、钨、钛等碳化物形成元素。
热处理特点--调质处理。
b.合金工具钢:
ⅰ.低合金刃具钢
低合金刃具钢是在碳素工具钢的基础上加入少量合金元素的钢。钢中主要加入铬、锰、硅、钨、钒等元素。这类钢的强度和耐磨性比碳素工具钢高。-般工作温度不得超过300°C 。
ⅱ.高速钢
性能特点--高热硬性(可达600°C )、高硬度、高耐磨性。
成分特点--钢中含有较多的碳(0.7%~1.5% )和大量的钨、铬、钒、钼等强碳化物形成元素。
用途--常用于制造切削速度较高的刀具(如车刀、铣刀、钻头等)和形状复杂、载荷较大的成型刀具(如齿轮铣刀、拉刀);冷挤压模具及某些耐磨零件。

现阶段我们部门不会用到上述加工材料。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机床上使用的各种刀具的材料就是高速钢。我们在制作-些有特殊需求的工装卡具时可能使用上述钢材。但-般这种情况会选择进行外加工制作。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